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83集團軍某旅挖掘紅色資源傳承英雄血脈——

不遠千裡的“尋親之旅”

2019年06月10日09:0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遠千裡的“尋親之旅”

“一條線索,1391公裡,6天6夜……”5月下旬,第83集團軍某旅警衛勤務連上士季鵬走上講台,向官兵講述這次不遠千裡的“尋親之旅”。

4月上旬,該旅偶然獲得一條線索,烈士劉金的親屬很可能居住在廣東省四會市龍塘村。“哪怕隻有一線希望,也決不能錯過。”經過初步核實,該旅黨委立即決定派出季鵬等兩名官兵奔赴廣東,尋找烈士的親人。

劉金曾是該旅前身部隊的一名戰士,1951年,年僅28歲的他犧牲在抗美援朝戰場。前往廣東“尋親”的官兵經多方打聽得知,劉金烈士的侄媳婦溫窩娣老人尚健在,就住在龍塘村。

“老人聽說自己叔叔的老部隊來人了,早早地等在村口。”季鵬對當時的場景記憶猶新。溫窩娣老人今年83歲,滿頭銀發,精神矍鑠。“你們來了,我也不圖啥,能証明我叔叔當過兵就行……”有些村裡人質疑她叔叔是否當過兵,如今老部隊來人“尋親”,讓老人挺直了腰杆。

“去之前,也沒太多線索,我們本打算一個村子一個村子挨著找,最終在當地退役軍人事務局的幫助下,順利找到了烈士的親屬。”季鵬說,經過多方信息比對,最終確認溫窩娣老人就是劉金烈士的親屬。在溫老帶領下,“尋親”官兵來到劉金的舊居前敬了一個庄嚴的軍禮。

“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無數獻出寶貴生命的烈士,不只是墓碑上、紀念碑上的一個個名字,更代表著一種彌足珍貴的精神。為他們尋找親人,就是對英雄血脈的傳承。”季鵬動情地講述著“尋親”歷程,台下官兵聽得心潮澎湃。

“把‘尋親’歷程搬進主題教育課堂,讓全體官兵共赴一次紅色血脈的探尋之旅。”該旅領導說,如何讓英雄的紅色基因在新時代戰士的血脈中賡續傳承,是他們不斷思考的課題。

以此次“尋親之旅”為契機,該旅多措並舉,充分挖掘紅色資源,傳承英雄血脈。下一步,他們將陸續改造旅史館、“戰將戰例”長廊、英烈英雄廣場、“三個不相信”英雄宣言廣場等硬件設施,讓弘揚紅色傳統的氛圍充盈整個軍營。(劉超 賴亞飛 陳文龍)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