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河北省組織109所普通高等學校軍事教師培訓

2019年06月10日09:1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省組織109所普通高等學校軍事教師培訓

組織觀摩部隊軍事訓練課目演示、邀請國防大學專家教授進行授課輔導、現地查看官兵內務設置、舉辦教學研修小沙龍……5月26至6月1日,河北省軍區戰備建設局聯合省教育廳,組織全省109所普通高等學校軍事教師進行軍事理論教學能力提升培訓。

河北軍地在前期調研中發現:有些高校軍事教師力量不足,整體能力素質偏弱﹔軍事理論教學內容陳舊,脫離當前國內外軍事形勢﹔教師講課方法手段單一,感召力和吸引力不夠﹔學生隻滿足於考試及格,對課程學習缺乏熱情,教學效果差強人意。為貫徹落實教育部、軍委國防動員部新印發的《普通高等學校軍事課教學大綱》要求,河北省組織此次培訓,以全面提升普通高等學校軍事課教學質量為宗旨,努力提高高校一線軍事教師綜合能力素質,培養造就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師資隊伍。

“授課人員為國防大學專家教授和部分高校優秀軍事教師,參與編修了《河北省普通高等學校軍訓課程》。他們前期圍繞執筆章節做了大量調研准備,使講課更具有針對性、示范性和可操作性。”組織此次集訓的領導告訴記者,集訓圍繞新大綱調整后的各個專題分別進行詳細的理論輔導,並重點圍繞國家安全及當前熱點問題進行解讀,通過理論講解、示范教學、參觀見學、研討交流等方式,進一步強化參訓教師的國防意識、憂患意識和能力素質。

如何精准掌握新印發的《普通高等學校軍事課教學大綱》?如何緊密結合世界軍事發展形勢及國家安全環境展開軍事理論教學?記者了解到,專家教授的輔導授課聚焦教學重點和難點,豐富的教學內容和精湛的授課技巧讓參訓教師收獲頗豐,每晚的研討交流都十分熱烈。華北電力大學李慧老師說:“通過培訓,讓我對新大綱有了全面、系統、透徹的認識和了解,對我今后上好軍事理論課有非常強的指導作用。”

據了解,省軍區戰備建設局、省教育廳將跟蹤參訓教師的實際任教情況,對教師參訓而不從事學生軍訓工作、不承擔軍事教學任務的學校,給予通報批評。(王維濤 記者 邢曌)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