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寧夏銀川市全民國防教育再添亮點

退役海軍潛艇進駐黃河軍事文化博覽園

2019年06月10日09:1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退役海軍潛艇進駐黃河軍事文化博覽園

5月30日,10余輛滿載海軍退役潛艇拆解部件的大型加長平板運輸車,陸續駛入寧夏銀川市黃河軍事文化博覽園。這標志著繼6年前銀川艦“回家”后,西北地區最大的海洋國防教育園區再添重量級新成員。

2013年,銀川市軍地攜手將退役銀川艦“接回家”,並以其為中心建成了佔地近4000畝的西北首個海洋觀教育基地——黃河軍事文化博覽園。一時間,“黃河第一艦”吸引了大批游客,成為開展國防教育、海洋觀教育的立體課堂。為豐富教育形式、濃厚國防氛圍,去年,銀川軍地先后多次與軍隊相關部門請示,商請為軍博園增添一艘退役潛艇。今年年初,經中央軍委批准,海軍北海艦隊某潛艇部隊一艘退役潛艇移交銀川市人民政府,圓了銀川人的潛艇夢。

此次入駐的退役潛艇為035型潛艇改進型潛艇,於1993年12月入列服役。該潛艇長度76米、最大寬度7.6米、高度13.6米,排水量近兩千噸,總重量近千噸。該潛艇服役20多年,多次執行重大戰備巡邏、演習演練和遠航偵察等戰備任務。

為了將退役潛艇安全送達軍博園,運送車隊將潛艇拆解切割成11個大段,分兩批使用20多輛大型特種運輸車輛運輸,其中最大的一個構件有120噸重。車隊沿途經過18個城市,歷時一個多月,由於部分構件超寬超高,多個市縣還臨時拆掉了10余座收費站亭,確保車輛通行順暢。

“以往給孩子講海防、講潛艇,他們總是不理解。一想到還得坐飛機到海濱城市才能看到海軍裝備,有些無奈。”西夏區王女士告訴記者:“對於生活在西北內陸地區的孩子們來說,很少有機會能零距離接近驅逐艦、潛艇這樣的大型海軍裝備。現在退役潛艇列裝軍博園,孩子在家門口就能看潛艇了。”

記者了解到,目前該潛艇所有構件已運達軍博園,正在緊張組裝當中,預計8月1日對公眾正式開放。為還原潛艇航行在水中的形態,園方還會在潛艇四周配套修建一座巨型安置水池,讓參觀者進入潛艇游覽有如臨其境之感。

“同時,我們還將在潛艇安置池旁建設一座船舶館,這也將是我國西北地區首個船舶館。屆時,廣大市民可以零距離接觸潛艇、了解潛艇、感受潛艇,通過一件件裝備展品感知人民海軍的發展壯大,增強群眾的海防意識。”黃河軍事文化博覽園總經理索德勝說。

目前,黃河軍事文化博覽園已經建成銀川艦紀念館、陸海空三軍武器裝備展示館、海韻文化長廊等多個板塊,通過開辦少年海上軍校,組織水上拓展訓練等軍事競技活動,提升青少年的國防意識。2013年9月開園以來,園區累計接待游覽群眾約300萬人次,其中組織青少年學生開展國防、愛國主義教育實踐活動約60萬人次,國防和愛國主義教育培養實現了經常化、制度化和規范化。(陳功 記者 路波波)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