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江西總隊九江支隊對接官兵“槽點”為基層減壓

學習考核告別題海戰術

2019年06月11日09: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習考核告別題海戰術

“不怕苦也不怕累,就怕考試天天背”“應知應會滿天飛,檢查不會沒得睡”……這是以前武警江西總隊九江支隊官兵“吐槽”的順口溜。6月初,一場理論考核前,筆者來到這個支隊,卻不見順口溜中提及的加班背記理論場景。該支隊領導介紹說,這是他們科學精簡基層官兵理論學習內容帶來的變化。

3月下旬,曾連續多次被評為“執勤標兵”的該支隊戰士王堅,竟然在哨位上打起了瞌睡,被上級通報批評。究竟怎麼回事?詢問之下,王堅道出原委:那幾天,支隊正對基層進行量化考評,不少機關股室都像往常一樣,下發了理論知識應知應會題庫,內容涉及政治理論、專業知識和各類規定等,題量多達上千道。為了順利通過考核,王堅和戰友連續幾晚加班背記,導致白天執勤提不起精神。

為幫助官兵提升理論學習效益,告別題海戰術,該支隊規定各股室今后不得擅自下發題庫,確需下發的由相關部門審批﹔區分專業和崗位職責,對現有應知應會題庫“精簡瘦身”,把關注點從“出題考人”轉向對理論知識核心內容的領會感悟,針對官兵的思想狀況和工作實際,力爭做到理論學習有收獲。同時,他們還積極改進理論考核方式,減少背記知識點的內容,突出對理論理解掌握程度的考察,官兵不必再對著“標准答案”死記硬背。

據悉,今年3月份以來,該支隊下發的各類應知應會題量比以往明顯縮減,各類理論考核的頻次也更為合理,官兵不再疲於“奔”考,理論學習熱情不降反升。在支隊剛剛結束的強軍理論知識競賽中,官兵踴躍報名參與,答題正確率達95%以上。(曹先訓 劉強)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