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高校軍事課教師離戰場更近了

2019年06月11日09:4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校軍事課教師離戰場更近了

軍事課教師正在進行軍事地形學訓練。呂衍海 攝

近日,黑龍江省軍區組織全省高校貫徹落實新一代《普通高等學校軍事課教學大綱》集訓課目演示。演示現場,硝煙彌漫,險象環生。隻見醫療救護隊員止血、包扎、固定、搬運……令人沒想到的是,這些動作嫻熟的救護隊員都是哈爾濱華德學院的大學生。

“高校軍事課教師是貫徹落實新大綱的組織者、實踐者,隻有讓他們離戰場更近些,才能有效提升學生軍訓工作水平。”該省軍區戰備建設局局長李茂軍介紹,今年年初國家教育部、軍委國防動員部聯合印發新一代《普通高等學校軍事課教學大綱》,並於8月份開始實施。為充分做好新年度高校學生軍訓工作,省教育廳、省軍區戰備建設局聯合組織此次集訓。據了解,全省81所高校的100余名學生軍訓工作負責人參加了此次集訓。

集訓過程中,他們針對各高校專(兼)職軍事課教師多是半路出家,軍事理論底子薄,教學經驗缺乏的實際,採取權威解讀、授課輔導、觀摩演示、座談討論等形式,引導軍事課教師深入領會新大綱要義,了解新時代高校學生軍訓工作的目的任務,掌握新大綱的具體內容和標准要求。陸軍某綜合訓練基地學生軍訓教研室主任梁良說:“新大綱與原大綱相比,體系結構更加科學、內容設置更加貼近實戰、考核標准更加嚴格,構建了與新時代使命任務相適應的高校軍事訓練內容體系。”

為更好地將理論教學與技能訓練有機結合,他們在組織深入學習現代軍事理論和科技知識的基礎上,邀請國防大學的專家教授進行示范教學,面對面講授課技巧,逐一解答軍事課教師遇到的難題。“這樣的示范很解渴,聽得明白、容易掌握。”來自哈爾濱學院的朱東鶴,是軍事課教師隊伍中的一名新兵。他告訴記者,示范教學不僅讓他懂得軍事理論課如何“吸粉”,而且開闊了國防視野。

在此基礎上,他們在戰術背景下組織實彈射擊、電磁頻譜監測等技能訓練,讓軍事課教師在“炮火硝煙”中錘煉軍事技能和教學本領,並組織軍事課教師圍繞軍訓工作中遇到的訓練難題,進行集智攻關,有效破解“組織指揮不得法”“戰術教學敵情觀念不強”等3類20余個具體問題。

“這次集訓緊貼戰場實際,每堂課都充滿硝煙味,高校軍事課教師離戰場更近了。”省軍區學生軍訓工作辦公室主任趙汝亮坦言,通過集訓有效強化了軍事課教師的使命職責意識,掌握了新大綱的內容要求,為全面貫徹落實新大綱奠定了良好基礎。(王哲 記者 楊銀滿)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