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軍事設施建設項目代建管理邁入專業化軌道

2019年06月12日09:4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5月下旬,印發全軍部隊實施的《軍事設施建設項目代建管理工作實施方案》提出:從今年起,軍隊各類新建、翻建、擴建、整修改造等實行項目管理的建設項目,原則上實行工程代建。軍委后勤保障部軍事設施建設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此舉對於規范工程代建管理工作,提高工程建設科學化專業化規范化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義,標志著我軍軍事設施建設項目代建管理工作機制全面實施,促進部隊精力聚焦備戰打仗。

  這是改革后全軍首個軍事設施建設項目代建管理規范性文件。《方案》從“7個明確、1個細化”等8個方面進行規范,加快構建代建管理運行機制,科學規范代建管理工作。《方案》重在建強代建管理力量,明晰代建管理范圍,理順代建管理流程﹔堅持創新驅動,推進代建管理組織模式、運行機制和實施方法創新,不斷提高代建管理科學化規范化水平。《方案》要求以軍隊代建為主、企業代建為輔,引入央企省企參與軍隊工程代建管理。

  軍隊工程代建管理模式主要採用軍隊代建、企業代建、政府代建三種模式。軍隊代建是指由軍隊代建管理機構履行建設單位職責,組織工程建設管理,建成后交付使用單位的建設管理模式﹔企業代建是指軍隊代建力量不足時,由軍隊代建管理機構委托具有勘察設計和監理資質的央企省企,對建設項目進行全過程管理的代理型建設管理模式﹔政府代建是指由政府機構根據軍隊單位提出的建設需求,組織對政府出資的軍事設施項目實施全過程建設管理,建成后交付使用單位的建設管理模式。(記者 孫興維 通訊員 李浩然)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