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4集團軍某旅探索戰備工作精細化方法路子

“戰位編碼”提升人裝出動效率

2019年06月12日09: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每名官兵,每件裝備、物資都有一串數字編碼,對照這一編碼,人員崗位職責一目了然,定位匹配所屬裝備快速准確……5月下旬,第74集團軍某旅偵察營組織戰備拉動演練,筆者看到這樣新鮮的一幕。據該旅領導介紹,他們在戰備建設中創新推出“戰位編碼”,有效提升了部隊執行戰備任務時的人裝出動效率。

  上士鄧偉群指著迷彩服左袖口袋上的編碼說,這是一串“神奇的數字”。一年前,上級臨機抽點該旅一營緊急出動,由於戰備物資匹配緩慢,一營官兵未能按規定時間到達指定集合地點。痛定思痛,該旅隨即著手研究如何提升出動效率。經過訓練骨干和機關部門協力攻關,他們創新推出“戰位編碼”。採用這一創新成果后,一營的戰備出動速度大幅提升。

  “這個編碼不僅僅是簡單的幾個數字。”該旅作訓科參謀白堯說,不同的編碼代表不同的戰斗崗位,同時對應戰備方案中的具體任務分工,官兵佩戴“戰位編碼”之后,必須熟悉其對應的戰備職責。此外,他們給戰備物資貼上“數字標簽”,形成了一套精准的物資管理體系,既便於物資管理,又有利於“三分四定”高效落實。警衛勤務連連長殷豪勝說,現在參加戰備拉動演練,大家拿上對應的戰備物資就往車上裝﹔到達宿營地,官兵對著編號就能找到自己的物資,人裝匹配更加快速,結合更加緊密。

  由於“戰位編碼”相對固定,但編碼對應的官兵會有所變動,他們通過編碼交接確保各項戰備工作不斷線。前不久,排長傅丁立休假回家,他將“戰位編碼”移交給班長雷志亮。10多天后的一次戰備拉動演練中,雷志亮按照編碼對應的職責,帶領全排出色完成了演練任務。(程錫南 於航)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