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說“漂亮話”更要做“漂亮事”

2019年06月12日09: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剛才向大家傳達了旅交班會精神,接下來我結合連隊實際講三個方面,分別是‘三個向上的引力點、三個向下的墮力源、三個突破的助力器’,希望大家能夠記下來,落實好……”

  從機關到基層任職之初的那次連務會,看著干部骨干驚詫的眼神,我不禁心頭竊喜,也不枉會前准備了一個小時的發言稿,光一級標題就耗費了不少腦細胞。

  一周后的連務會上,我又講了“三個動力不足”的問題,並且批評了3個班,自我感覺良好地回到房間。這時,九班班長陳懷靈敲門進來,一臉沮喪和失落。坐下來后,陳懷靈先是承認自己班裡訓練動力不足,時常出現“一人練、大家看”的情況,我認可地點著頭,然后鼓勵他繼續說下去。他把班裡裝備的現狀、人員的思想情況和盤托出。這時我才發現,問題並不是我講的那麼簡單,也不是單純靠“指出問題、下次注意”就能整改成功的,不禁為自己之前會上的洋洋洒洒感到慚愧。

  回想起為了開好旅黨委議戰議訓會,黨委常委每人挂靠一個營隊,提前一周深入一線,直奔現場聽取意見,會上的調研報告有數據、有分析、有問題、有措施。作為一線帶兵人,我卻想憑著自己在機關積累的文字功底,靠著幾句冠冕堂皇的“漂亮話”,就讓問題迎刃而解,著實太天真。

  后來,針對連隊裝備老舊、專業復雜、崗位調整的實際,白天我挨個專業進行跟訓調研,晚上向專業大拿、班長骨干請教學習,隨時拿起小本子記錄問題。先后邀請外單位專業能手和廠家技術人員來連隊進行裝備整修和現場教學,多次協調機關增配裝備器材、與班長骨干研究細化大綱規定的訓練課目和內容……通過近兩個月的持續努力,逐步解決了會上提出的“三個動力不足”的問題。

  從那以后,我們每周的連務會就是盯著一個又一個具體問題,講清推進到哪一步、分析遇到的矛盾瓶頸、定好落實時間表。漸漸地,會上發言的人越來越多了,提出的對策越來越實了,大家的心情也越來越好了。從說“漂亮話”到做“漂亮事”,上下掀起了一股“求實之風”,連隊建設也蒸蒸日上。(梁偉強)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