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永恆之城的和平慶典

2019年06月12日09: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第一屆軍運會開幕式盛況。軍運會執委會供圖

  體育運動從誕生之日起,就與軍人結下了不解之緣。

  最初的競技活動多在軍營舉行,目的是訓練體格健壯、技能過人的士兵,以提升軍隊的戰斗力,使其在戰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盛行於古希臘的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賽場上,運動員就以士兵為主體,賽跑、摔跤、混斗、賽馬、賽戰車、五項競技(短跑、跳遠、鐵餅、標槍、摔跤)等項目,也都帶有鮮明的軍事烙印。當時,各城邦為了讓運動員能安全地參加四年一度的奧運會,約定賽會期間暫停軍事行動。這就是著名的“奧林匹克神聖休戰”。古代奧運會由此成為獨立於當時戰爭環境之外的追求和平與友誼的盛會。

  1896年,致力於恢復傳統的現代奧運會開始舉行,日益引人矚目,並發展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水平最高、影響最廣的綜合性體育盛典。第一次世界大戰后,經歷了戰爭帶來的陰影和災難,軍人們愈加珍愛來之不易的和平,更願意在賽場上而非戰場上一決高下。於是在1919年,美國遠征軍司令約翰·約瑟夫·潘興將軍在巴黎郊區發起了第一屆盟軍運動會,來自18個國家的1500名軍人運動員參加了24個項目的角逐。

  第二次世界大戰后,盟軍之間的體育比賽又活躍起來。1946年,隻有田徑比賽的第二屆盟軍運動會在柏林舉行。1948年2月,在法國尼斯舉行的一次擊劍比賽上,法國上校亨利·德布魯斯等人發起成立了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簡稱國際軍體,法文簡稱CISM),歐美各國軍隊相繼加入。國際軍體以“體育傳友誼”為宗旨,每年舉辦多項世界軍事體育錦標賽,倡導以體育的方式團結世界各國的武裝力量,促進軍事交流,維護世界和平。

  之后,國際軍體成員進一步壯大,並獲得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正式承認,成為奧林匹克大家庭的一員。1995年,為了慶祝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和《聯合國憲章》簽署50周年,同時也為了擴大自身的影響力,國際軍體決定創辦一個像奧運會那樣每隔四年舉行一次的國際綜合性運動會,於是世界軍人運動會(簡稱軍運會,英文簡稱MWG)應運而生。

  恰逢“二戰”結束50周年,1995年世界各國舉行了聲勢浩大的紀念活動。為了慶祝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和聯合國成立帶來的持久和平,當年9月4日,第一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意大利首都羅馬拉開帷幕。

  這是全世界軍人第一次相會在和平的旗幟下,歡聚在體育的舞台上。當時國際軍體115個成員國中,有93個國家的軍隊派出了代表團,4017名軍人參加了這場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和平盛宴。國際媒體盛贊這是“世界軍事史上一次具有特殊意義的和平慶典”。

  第一屆軍運會賽期13天,設置了田徑、籃球、拳擊、自行車、擊劍、馬術、足球、柔道、摔跤、游泳(含跳水、水上救生、水球)、跳傘、現代五項、軍事五項、海軍五項、射擊、鐵人三項、排球共17個大項179個小項。幾乎每個比賽項目都吸引了不少奧運冠軍、世界冠軍和洲際冠軍參與角逐。最終,俄羅斯軍體代表團以62枚金牌、28枚銀牌、37枚銅牌獨佔鰲頭,俄羅斯游泳運動員丹尼斯 潘克拉托夫被評為本屆軍運會最佳運動員。東道主意大利軍體代表團收獲了22枚金牌、16枚銀牌、13枚銅牌,名列獎牌榜第二位。

  我軍派出了包括射擊名將許海峰、游泳世界紀錄保持者賀慈紅等191人組成的代表團參賽,共奪得13枚金牌、21枚銀牌、15枚銅牌,名列第三位。我軍健兒在國際軍體舞台上首次亮相,就讓世界刮目相看。

  軍運會的創立受到國際體育界的熱烈歡迎。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胡安 薩馬蘭奇、時任國際大學生體育聯合會主席兼國際田徑聯合會主席普裡莫 內比奧羅等應邀出席了開幕式。開幕式演出融合民俗、歌劇、舞蹈、歌曲等文化元素,持續3個多小時,給羅馬奧林匹克體育場3萬名現場觀眾,以及更多的電視觀眾帶來非凡的視聽享受。

  第一屆軍運會對意大利來說,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意大利舉辦過1屆夏季奧運會、2屆冬季奧運會,1959年前曾舉辦過3屆早期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1959年開始又舉辦過4屆大運會、6屆冬季大運會。2019年7月,第30屆大運會將在風光綺麗的那不勒斯開幕,這將是意大利第5次舉辦大運會。第一屆軍運會及2010年第一屆冬季軍運會相繼到來,使意大利成為世界上第一個舉辦過奧運會、大運會、軍運會三大國際綜合性運動會的“大滿貫”國家。

  羅馬與奧運會淵源頗深。公元前80年,第175屆古代奧運會舉行時,羅馬帝國曾以征服者的姿態,將優秀運動員召集到羅馬比賽,隻在希臘奧林匹亞舉行了少年比賽。公元392年,羅馬皇帝狄奧多西一世宣布基督教為國教,認為奧運會有違教旨,翌年宣布廢止了古代奧運會。現代奧運會恢復后,羅馬曾獲准舉辦1908年第四屆奧運會,但因地震與火山爆發導致經濟蕭條而放棄了那次機會。自1924年起,羅馬曾3次申辦奧運會,均未能如願。1960年奧運會申辦角逐中,羅馬最終從15個申辦城市中脫穎而出。

  申辦成功后,羅馬人倍感高興,他們決心辦一屆有特色、高水平的奧運會,借以彌補此前未能承辦奧運會的遺憾。

  羅馬把自己富有戲劇性的歷史發揮到了極致。比如,源自“母狼哺嬰”傳說的羅馬城徽成為本屆奧運會的會徽,體操比賽安排在卡拉卡拉大浴場,摔跤比賽安排在馬克森提大會堂,馬拉鬆比賽的終點設在了君士坦丁凱旋門,古羅馬斗獸場及周邊遺址與現代體育設施融合使用,可以讓人們隨時緬懷古羅馬的歷史文明。

  本屆軍運會對羅馬而言,同樣創造了歷史。羅馬曾在1960年舉辦了第17屆奧運會,1975年舉辦了第八屆大運會,1995年又迎來了第一屆軍運會,由此成為迄今為止唯一一個包攬當今三大世界級綜合性運動會舉辦權的城市。羅馬這座世界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不僅是“永恆之城”,也是當之無愧的“體育之城”和“奧運之城”。(馬晶 記者 仇建輝)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