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強軍路上的愛情堅守

——空軍勤務學院文職人員翟運青與丈夫薛帥的愛情故事

2019年06月12日09: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想念一個人時,夜空那麼深邃幽遠,似一條綴滿鑽石的黑天鵝絨毯。每逢夜深人靜的時候,翟運青總愛靜靜地看著純淨的夜空,眼前慢慢浮現出丈夫的身影,忽遠忽近,觸碰不到……

  今年是丈夫在高山海島工作的第8年,也是夫妻倆異地分居的第8年。早已修煉成標准“女漢子”的她將一切深藏在心底,只是一到夜晚,思念之情便會不期而至。

  紙短情長,訴不完當時年少

  10多年前,翟運青和薛帥第一次相遇時,並沒有碰撞出太多火花。

  然而,別離后的幾天時間裡,翟運青的一顰一笑,在薛帥腦海裡如放電影般反復重現。“愛情來得太快就像龍卷風……”這句歌詞一下子點醒了情竇初開的他。從那以后,薛帥對翟運青展開了熱烈追求。

  起初,翟運青並不熱切,但兩人對軍旅共同的憧憬和熱愛,讓兩顆年輕的心彼此靠近,並最終步入婚姻殿堂。

  婚后不久,薛帥就被調去高山海島工作,翟運青仍舊留在空軍勤務學院,堅守文職人員崗位。

  那個冬天,翟運青給丈夫收拾好過冬的衣物,將薛帥送到車站,一遍遍叮囑他照顧好自己,眼淚似斷了線的珠子。薛帥輕輕拂去愛人的眼淚,在她耳邊堅定地說:“無論天涯海角,我們的心永遠在一起。”

  火車緩緩啟動,她深情凝視,直到載著愛人的火車消失在視野盡頭……

  離別的日子裡,夫妻倆一直通過書信互訴思念之情。至今,雙方的信件已有厚厚一沓。翟運青總說,這信件紙短情長,訴不完兩人的思念,卻成了彼此愛情最好的見証。

  韶華正好,此生無悔獻軍營

  孩子如同一個家庭新的希望。得知翟運青懷孕,薛帥興奮得好幾個晚上睡不著覺,腦海中浮現的全是孩子叫爸爸的情景。

  然而因為心急,趕回來較早,薛帥的半個月假期沒能等到孩子呱呱墜地。返程路上,想到妻子虛弱地躺在醫院裡卻給不了陪伴,薛帥很是焦躁。直到孩子順利出生,母子平安,薛帥心中懸起的石頭才算放下。

  翟運青雖然外表柔弱,內心卻很堅強。作為空軍勤務學院一名文職人員,從學院文工團演員到編導,再到文化干事,她從未停止沖鋒的腳步。有時為了一個演出動作,她連續練習幾天,為了提升舞台劇本的專業程度,她多方搜集編導方面的書籍資料,熬夜加班成了常態。這些努力最終化為了第八屆全軍戰士文藝獎二等獎、空軍文藝匯演特等獎等一份份沉甸甸的榮譽。

  孩子的到來成為她甜蜜的“負擔”。一邊照顧孩子,一邊拼命工作,她身心俱疲。一次,她因排練舞蹈傷了腳踝,孩子又半夜發燒,她隻能忍著疼痛帶著孩子趕往醫院,冷風刮在臉上如同刀割一般,突來的雨水濕透了她的衣衫。第二天晚上,孩子體溫降了下來,一天一夜未合眼的她才如釋重負小憩一會。醒來的時候,她發現自己也發起了燒。

  想起之前未接聽丈夫的電話,翟運青回撥過去,丈夫焦急地詢問,為什麼一天一夜不接電話。本想隱瞞,但虛弱的聲音早已“出賣”了她。在丈夫的一再追問下,她還是道出了實情。

  向來成熟穩重的薛帥在此刻也顯得不安,他告訴妻子自己可以忍受時間空間的距離,卻不忍心看到她吃一點點苦。

  “要不辭去工作來我這兒吧,有我在,會好好照顧你和孩子……”薛帥小心翼翼地詢問。

  “要不我申請復員……”薛帥有些哽咽,他知道自己無比熱愛這身軍裝。

  翟運青在電話中沒有回復他。不久后,薛帥收到了妻子寄來的信:“韶華最好的年紀進入軍營,我們也因軍旅相識結緣,此生無悔獻軍營,軍旅和你,我都想要……”

  讀完之后,薛帥沉默了許久。他更加堅信,翟運青就是他心中那個對的人。

  重逢不易,揚帆起航再出發

  淮海之都,小雨連綿,深秋的清晨,車站人煙稀少。天剛蒙蒙亮,翟運青已在冷風中等候了幾個小時。

  “都幾點了,怎麼還沒來?”翟運青低頭一看表,皺了皺眉頭。

  突然后面一雙大手緊緊抱住了翟運青,回頭一看,正是不知何時繞到她身后的薛帥。

  “這次還走嗎?”

  “不走了,一直陪著你和孩子……”

  兩人慢慢走在林蔭小道上,每一處風景都顯得如此美好。

  在院校選調部隊人才充實干部隊伍過程中,薛帥脫穎而出被選調到空軍勤務學院,因此得以回到妻子身邊。

  離開工作了8年的單位,難免會讓人難以割舍。但是薛帥知道,隻要是軍人,無論在哪個崗位,隻要全力以赴,都可以發光發熱。

  離開前他和單位的戰友們徹夜暢聊,對著高山海島許下誓言:無論走到哪裡,都不會辜負這8年奉獻的青春。

  清晨的陽光溫暖美麗。新學期的學院升旗儀式上,鮮艷的五星紅旗在國歌聲中緩緩升起,翟運青注視著這面紅旗,仿佛又找到了剛成為一名文職人員時的那種感覺。“如今我和丈夫結束了異地生活,更要揚帆遠航、擼起袖子加油干。”翟運青說。

  突然翟運青瞥見了不遠處隊伍裡的薛帥,兩人目光在國歌聲中交匯,朝霞映得兩人一臉紅,有種說不出的美……(孫楊 張宇 吳雙)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