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高原有朵“雪蓮花”

2019年06月12日10:0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寒風呼嘯,遠處的雪山之巔依舊白雪皚皚,車輛在祖國最西端的中吉公路上川流不息。

疏通車輛、提供服務、宣傳政策、解難幫困……5月22日,筆者在海拔2910米的新疆克孜勒蘇軍分區伊爾克什坦會談會晤站口岸見到了文靜清秀的文職翻譯董鈺,此時她正和官兵們在國門前為等待入關的運輸車輛忙碌著。伊爾克什坦會談會晤站站長張民生介紹:“董鈺每天都會利用休息時間為過往車輛提供幫助,精煉的業務、清晰的表達和細致周到的服務,得到中吉雙方司機的好評和贊譽。在她的建議下,站裡還增設‘雷鋒服務窗口’,開通24小時服務熱線,極大方便了兩國司機出行。”

董鈺外表看上去嬌小文弱,骨子裡卻透出一股像軍人一樣不服輸、不放棄的韌勁。她生於軍人家庭,從懂事起,當兵的執念就在她心中生根發芽。她大學期間兩次報名參軍,但都因身材矮小與軍營失之交臂。

從四川外國語大學畢業后,她順利應聘到深圳某大型跨境電商企業,成為一名速賣通運專員。在《士兵突擊》的影響下,她憑著一股拼勁和韌勁,逐漸得到單位領導的賞識,回報也越來越豐厚,步入同齡人羨慕的都市“金領”行列。然而,父母發來的一則部隊招聘文職人員的消息,讓她毅然放棄了這份穩定的收入,再次向心中的軍旅夢出發。

不能當兵,就與軍人為伍。2018年,經過層層考核選拔,她以優異成績成為一名文職人員。在駐一線、二線城市部隊單位的人才爭奪戰中,曾連續兩年獲得研究生學業獎學金一等獎的董鈺卻選擇了偏遠艱苦的南疆,隻身來到祖國最西端,成為一名國門前哨的文職翻譯,也成為伊爾克什坦會談會晤站建站以來唯一一名女性工作人員。

艱苦的環境磨煉人,復雜的環境鍛煉人。上山沒多久,董鈺就出現嚴重的高原反應。躺在床上睡不著,她就用紅背帶勒著頭睡,折騰了好幾天才適應過來﹔吃不下飯,她就強迫自己往肚子裡多灌些湯,以此充飢﹔訓練跟不上,她就採取“數山羊”的方法自我加壓訓練。一個月下來,身材本就嬌小的董鈺,體重掉了好幾公斤。

記得第一次參加中吉邊境會談會晤,她做了許多准備工作,查看翻閱大量以往會議記錄、多次向身邊戰友請教專業名詞、認真梳理相關業務資料……本以為萬事俱備,沒想到還是出了洋相。對方一句口語式的問候把董鈺難住了,她額頭上冒出豆大的汗珠。好在戰友看出她的窘迫,上前幫她解了圍。

有了這次教訓,董鈺強迫自己忘記碩士研究生學歷和曾完成15萬字俄語翻譯的經歷,從一名“小學生”做起,每天穿梭在國門前,主動與吉方司機進行對話交流,在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的同時,也為吉方司機提供了良好的服務。時間長了,司機們稱她為雪山頂上最美的“雪蓮花”。

扎根邊疆,戍守邊關,誓做高原上最美的“雪蓮花”。前不久,一份《文職人員聘用管理合同》擺在董鈺面前,在3年、4年還是5年的選擇上,她毫不猶豫地與單位簽下了5年的合同。站在77號界碑前,面對鮮艷的國旗,董鈺庄嚴宣誓,並立下了扎根邊疆、奉獻國防的豪邁誓言。“窮地方、苦地方,才是建功立業的好地方。不管邊疆有多遠多苦,不管高原有多高多險,隻要祖國需要,我還是會義無反顧選擇去邊防。”她用實際行動圓了自己的軍旅夢。

夕陽西下,隨著最后一縷陽光落山,忙碌一天的董鈺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宿舍,在微弱的燈光下又開始了明天的工作新規劃。(史新慧 劉慎 周超)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