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鼓勁揚帆再出發

——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展開

2019年06月13日08:2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走過百年風雨,因初心不改而朝氣蓬勃﹔邁向偉大復興,因矢志不渝而一往無前。

根據黨中央部署,今年6月開始,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從即日起開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欄目,陸續推出系列報道,及時反映主題教育進展成效,充分展示各單位涌現出來的先進事跡和典型經驗,激勵廣大黨員干部重溫初心、感悟初心、擔當使命、勇於作為,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斗。

這是重溫初心的精神洗禮,這是鼓勁揚帆的再次出發。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目標要求和重點措施,對全黨開展主題教育作了總動員、總部署。

連日來,從中央到地方,從黨政機關到人民團體到企業單位,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黨組織高度重視,以強烈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迅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要求,對主題教育進行具體部署,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展開。

  率先垂范 起而行之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鏗鏘話語,再次激蕩起全體黨員的澎湃激情。

從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向全黨發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偉大號召,到在黨的十九大上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寫入大會主題,從黨的十九大后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南湖紅船的“初心之旅”,到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諄諄寄語,為全黨重溫初心、感悟初心、踐行初心作了最好的示范。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謀劃開展好主題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批示。5月13日,他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專門對主題教育進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確要求。

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特地來到紅軍長征出發地於都,追憶崢嶸歲月、緬懷革命先烈,強調要繼續高舉革命的旗幟,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並在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上,再次就開展好主題教育提出要求。

行程萬裡,初心不忘。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在這個時刻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正當其時。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猶如出征的號令,拉開主題教育的大幕,全黨上下立即行動起來。

第一批開展單位黨組織迅速召開黨委、黨組(擴大)會議、黨委常委會會議、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等,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工作會議精神。

大家一致認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表明了我們黨不忘初心、重整行裝再出發的鮮明態度,體現了對新時代新使命的深刻把握,體現了黨中央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和戰略考量。

大家一致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嚴肅的政治態度、飽滿的政治熱情投身主題教育,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

這是從我做起的主動擔當——

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國務院機關、全國政協機關等第一時間對傳達學習和貫徹落實作出具體安排﹔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中央辦公廳、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辦等迅速召開動員部署會,對主題教育進行細致部署﹔中央政法委、中央財辦、中央外辦等緊扣自身肩負的政治任務,制定主題教育實施方案。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切實扛起“第一責任人”職責,以身作則、靠前指揮,主持召開會議、親自審定方案,切實加強對主題教育的組織領導和協調指導。

這是起而行之的落實效率——

在中央召開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之前,上海、海南等許多地方和單位就早准備、早起步,提前謀劃主題教育實施方案。

工作會議結束后,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雷厲風行、聞聲而動,隨即成立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制定工作方案、召開部署會議。目前,31個省區市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等116家單位,68家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企業均已啟動主題教育。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34個中央指導組奔赴開展主題教育的單位,以良好的精神狀態迅速投入工作。

6月5日,中央指導組培訓會議在京召開,進行思想動員和業務培訓。指導組堅持先學一步、學細一點、學深一點,及時傳達中央精神、深入了解所聯系單位的情況,認真審核主題教育實施方案,力求創新思路、突出重點,確保導在前面、督在實處、求得實效。

  圍繞中心 服務大局

不忘初心,方能砥礪作為﹔踐行使命,努力再創輝煌。

做好結合大文章,堅持把開展主題教育與黨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相結合,與本部門本地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相結合——

北京堅持首善標准,要求全市廣大黨員干部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廣東強調真抓實干,全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點工作﹔最高法明確要求把開展主題教育和完成審判執行任務結合起來﹔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提出根據主題教育的總體要求安排相應教學課程,對在校學習的領導干部主題教育做出統籌安排﹔中國人民銀行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做好當前金融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

國務院國資委明確要求委管國有企業黨委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中央企業大學習大普及大落實,確保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在中央企業落地生根﹔中國建設銀行、中國一重、中糧集團、中鋁集團等緊緊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本企業本領域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引導全體黨員干部銳意進取、積極作為﹔中國華電、中國商飛、招商局、農發行等自覺把開展主題教育的過程,作為深入學習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過程,同推動企業改革發展緊密結合。

一心為民踐宗旨,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甘肅強調要把主題教育的成效體現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上﹔教育部提出要堅持“教育報國守初心”,牢記為民服務宗旨﹔國家衛生健康委強調要在為民服務解難題上出實招,著力解決一些人民群眾看病就醫、防病治病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民政部表示要進一步推進民政事業創新發展,不斷增強廣大民政服務對象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提出要著力樹立消費者至上理念,在消費者權益保護上要有新作為。

勇於擔當作為,自覺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外交部表示要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切實肩負起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大使命﹔公安部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深入推進“踐行新使命、忠誠保大慶”實踐活動結合起來﹔商務部確定了“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大調研”“新時代商務領域風險對策研究”等10個重點調研選題﹔中國貿促會、中國僑聯等群團組織表示要把開展主題教育與服務國家改革開放大局結合起來,凝聚起海內外中華兒女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力量。

  立足實際 守正創新

6月3日上午,河北在平山縣西柏坡召開動員部署會議,向“五大書記塑像”敬獻花籃,在七屆二中全會舊址前重溫入黨誓詞,用這樣的方式啟動全省主題教育。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立足實際,創造性開展主題教育,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創新理論學習方式方法,做到學深悟透、真學真信。

新疆提出要推動全區各族黨員干部來一次理論大學習,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黨中央治疆方略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提出建立工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理論學習大講堂、各部門(單位)黨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黨員個人“五學聯動”機制﹔

中央統戰部提出開展領導干部講黨課、知識競賽、青年干部經驗交流會、理論征文等活動﹔

應急管理部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防災減災救災、應急救援等方面重要論述作為學習重點,確定7月份為“專題黨課月”。

——傳承紅色基因,從革命傳統中汲取繼續前進的精神滋養。

重慶組織黨員干部參觀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周公館、渣滓洞、白公館等地,重溫“獄中八條”,弘揚“紅岩精神”﹔江西組織黨員干部來到瑞金、於都,在紅軍長征故事中感悟革命理想信念﹔浙江明確提出要把主題教育開展得有“紅船味”“浙江味”。

文化和旅游部將充分利用部系統紅色文物、紅色典籍、紅色經典劇目、紅色旅游等特色資源和優勢條件開展主題教育﹔中核集團號召廣大黨員干部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四個一切”的核工業精神﹔中國兵器工業集團號召廣大黨員干部牢記“把一切獻給黨”的人民兵工精神。

——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做到學有榜樣、行有方向。

湖北開展“學習英雄張富清、堅守初心擔使命”活動,對照初心找差距、回顧反思強黨性﹔福建深化向廖俊波同志學習等活動,扑下身子做實事、擼起袖子加油干﹔江蘇組織廣大黨員學習王繼才,開展“初心是什麼、使命干什麼、奮斗比什麼”專題討論﹔河南將組建“精神的傳承——河南先進模范事跡巡講團”,開展全省巡回宣講。

  問題導向 務求實效

開展主題教育是為了解決問題,衡量主題教育成效的關鍵在問題解決得怎麼樣。

刀刃向內找問題,有的放矢抓整改,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進行集中整治——

天津把整治碼頭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義等納入專項整治任務﹔

山東堅持從一開始就改起來,在省級層面確定9項整治任務﹔

陝西鞏固拓展秦嶺北麓西安境內別墅問題專項整治成效,為深化主題教育打好基礎﹔

青海把黨員信仰宗教和參與宗教活動、違規違紀發展黨員等問題列入專項整治。

從嚴從實,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最高檢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作為重點內容,提前做好相關准備﹔

山西准備在全省開展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專項行動﹔

國務院扶貧辦深入查找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

出實招硬招,堅持以為民盡責、為民謀利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國家發展改革委強調聚焦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症結分析透,解決好降費、扶貧、就業、價格等方面的問題﹔

生態環境部提出要持續強化監督,督促幫扶地方政府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對接支持企業污染治理需求,切實解決老百姓反映強烈的生態環境問題﹔

農業農村部要求把主題教育同做好“三農”工作結合起來,積極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重點工作﹔

江西號召工作在這片紅土地上的每一位黨員干部,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以更好的成績告慰革命先烈。

……

以百姓心為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隨著主題教育的深入開展,廣大黨員干部必將在思想的再洗禮、初心的再覺醒、使命的再升華、忠誠的再淬煉中,迸發出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記者 朱基釵 王琦 王鵬)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