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旅統籌教育資源確保主題教育質效

在演訓一線推行教育協作模式

2019年06月13日08:2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6月初,西北群山深處,火箭軍某旅兩支發射分隊駕車仗劍,在某陌生地域執行野外駐訓任務。演練間隙,兩個單位的政治工作干部分赴對方宿營地,用精心籌備的“微教育”激勵官兵刻苦訓練。這是該旅在演訓一線運用協作模式開展主題教育的一個縮影。

  該旅領導告訴記者,以往野外駐訓中,基層營連政治工作干部的主要任務是隨部隊參加晝夜連軸轉的導彈火力突擊演練,戰罷歸營還得依據演練情況及時修訂完善戰時政治工作特情庫,隻能犧牲休息時間籌備政治教育課。

  如何使政治工作干部擺脫兩面照應不周的困境?該旅認准一個道理:資源統籌是關鍵。今年以來,他們在部隊開展野外駐訓時,按照“單位相鄰、任務相近”的原則劃分數個教育協作區,從各區域挑選出優秀的政治工作干部作為片區負責人,根據年度教育計劃以及協作區部隊任務實際商定授課內容、安排授課人員。此外,他們運用網絡直播授課、錄像輔導授課、交叉互換授課等形式,盡可能共享教育資源。

  “在演訓一線推行政治教育協作模式,既提升了教育質效,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政治工作干部謀戰抓建的時間和精力。”連日來,在該旅發射三營二連連長參加集訓比武不在位的情況下,指導員王鵬軍軍政工作一肩挑。他拿著協作區共享的一份教案告訴記者,這個月他隻需籌備一堂政治教育課,其余課都由協作區統一協調安排,他可以把更多精力用在連隊發射班組能力升級訓練上。(黃武星 實習記者 鄧東睿)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