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廣西鐘山縣人武部探索對口保障軍兵種民兵分隊訓練新模式

火箭軍班長擔綱民兵教員

2019年06月13日08: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上圖為民兵進行角反射器架設和撤收訓練。王泉良 攝

“敵”偵察衛星即將過頂,民兵按照預定方案迅速對陣地進行迷彩偽裝的同時,設置角反射器,制造假目標,釋放阻塞氣球干擾“敵”偵察,整個過程行雲流水、一氣呵成。這是5月31日,廣西鐘山縣對口保障軍兵種民兵分隊在火箭軍某部班長骨干指揮下練兵的場景。

今年民兵整組中,鐘山縣根據支援保障軍隊聯合作戰的新任務,加大新質民兵分隊編組力度。新分隊建起來了,如何科學組訓讓其發揮最大效益?人武部領導多次與作戰部隊就訓練時間、訓練內容、訓練方法、訓練質量、師資力量、器材保障等溝通協調。此次訓練的共同基礎課目由人武部組訓,專業技術課目和任務行動演練則由現役部隊派出訓練骨干組訓,從而做到平時訓在一起、聯在一起,一有戰事,能快速形成戰斗力。

部隊選派8名專業精通、善教精訓、經驗豐富的士官班長,攜帶部隊訓練使用的部分軍用裝備,結合火箭軍部隊保障行動特點,對地圖使用、角反射架設和撤收、隊形變化等專業技術課目,從理論宣講、動作要領,到操作訓練中著重把握的關鍵性問題,進行系統教學訓練。

任務行動訓練圍繞宿營地偽裝、示假動作和綜合防護等課目展開。通過基本想定、情況誘導的方式,創設逼真的實戰環境,把所訓課目有機串聯起來,使大家主動思考、活學活用,真正形成“一種情況多種預案、一個預案多個手段”的要求。

通過教官的嚴摳細訓、科學施訓,地圖使用、角反射架設和撤收、隊形變化等專業技術課目,經考核合格率達100%,優良達67.6%,民兵的軍事綜合素質有了明顯提升。(王泉良)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