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陝西省延安魯藝文化園區打造紅色革命教育基地

寶塔山下又添國防教育新陣地

2019年06月14日08:2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6月8日,陝西省延安魯藝文化園區管理辦公室和陝西紅培文化研究院共同打造的魯藝文化園區紅色革命教育暨國防教育體驗區正式開園,湖北省襄陽市、陝西省延安市兩地的200余名學生作為首批體驗者,享受了一次文化盛宴與精神洗禮。

  魯迅藝術文學院是中國共產黨為培養抗戰文藝干部和文藝工作者而創辦的一所綜合性文學藝術高等學府。2014年,延安市依托魯迅藝術文學院舊址,開始打造魯藝文化園區,通過建設中國革命文藝家博物院,讓當代人更加清晰的了解革命文藝歷史。2017年,魯藝文化園區對外開放,不僅受到文藝界群眾的熱烈歡迎,也逐漸成為中小學校組織開展文化教育的重要場所。

  魯藝文化園區有革命文物,有厚重的紅色文化積澱,能否將革命傳統和國防教育結合起來?在延安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陝西紅培文化研究院與魯藝文化園區合作,在魯迅藝術文學院舊址打造一批紅色革命文化和國防教育精品研學實踐線路,以讓革命文物“活”起來和革命精神“火”起來為目標,深入開展中小學生紅色革命傳承和國防教育研學旅行活動,實現了“常規教育日常化、特色教育品牌化、校內校外互動雙向化”的教育模式。

  在一天的體驗中,學生們參加了升國旗儀式、入團宣誓、朗誦革命詩歌、聆聽革命故事、唱響紅色歌曲、文學藝術場館觀摩、住革命前輩及老藝術家們生活和創作過的窯洞等生動而接地氣的活動,使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人物和事件,深深觸動了學生們的心靈。不少學生說:“這次活動使大家牢記中華民族的奮斗史,激發了大家的愛國主義情懷,增強了國防觀念。”(姜新生)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