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將海量數據匯入打贏鐵流

——全國國防動員潛力數據集中會審聞思錄

2019年06月14日08:2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會審期間,軍委國防動員部業務部門安排專家輔導。馬智銘 廖錦標 攝

某戰區機關人員組織轄區動員潛力數據審核。馬智銘 廖錦標 攝

江蘇省科技動員辦公室組織潛力數據會審。馬智銘 廖錦標 攝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6月上旬,軍委國防動員部依托天津警備區組織全國國防動員潛力數據集中會審,採訪中這句唐詩油然涌上心頭。

動員潛力會審,屬於摸底性數據評估,需要軍地雙方運用多學科知識作出綜合性評價。面對來自三百六十行的海量數據,會審組織者、參與者苦干加巧干,既去偽存真,又去粗取精,努力讓每一條潛力數據都能助力部隊打勝仗。

戰區動員部門組織審核——

既要知道有多少,又要清楚能用多少

聚集一堂,共謀一事。置身現場,各戰區動員部門組織轄區動員潛力提供方會審數據的情景首先映入眼帘:熱烈的討論、專注的神情,以及有序的組織、和諧的氛圍,讓記者感受到彼此間配合的默契。

“戰區剛剛組建之初,可不是這番光景。”某戰區動員潛力會審人員用簡單的對話概括了雙方當時的無奈。省軍區問戰區:你們有什麼需求?戰區說:我們不知道地方有什麼潛力,怎麼提需求?省軍區說:你們不提需求,我們怎麼突出調查重點?

某戰區動員局劉參謀告訴記者,在前兩年,莫說戰區看不到省軍區系統採集的潛力數據,就是看到了也不能用,因為雙方存儲數據的系統互不兼容。他所在戰區幾次演訓活動都需要潛力數據作支撐,但由於“囊中空空”,作為參謀人員的他幾次額頭上都冒了汗。

轉機出現在2018年6月,軍委國防動員部首次組織潛力數據會審,協調各戰區動員部門全程參與、分片組織,實現潛力需求方與供給方的面對面對接。“第一次會審問題確實不少,”某戰區動員局呂參謀介紹說,他們給每一個省軍區反饋的整改清單都有七、八頁紙。

按照戰區動員部門的整改要求,各省區市不斷提高潛力調查的准確率和完整度,但大家很快發現:戰區動員部門有著更高的要求,不僅要搞清楚某個地區、某個領域的動員潛力平時有多少,還要弄明白戰時能用多少。

呂參謀解釋說,一開始看到轄區匯總上來的潛力數據,戰區機關人員都很振奮:我國經濟社會一直保持中高速發展,國防動員潛力資源雄厚。但在后來的演練推演中他們發現,匯總上來的動員潛力難以完全為部隊所用,不論平時還是戰時,都要保証經濟社會正常運轉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所需。比如,某地血站庫存1萬袋血漿,但不能把這些血漿全部納入動員方案,還要考慮當地群眾的所需。

為了摸清轄區有什麼、能用什麼,有多少、能用多少等底數,呂參謀所在戰區機關連續開展重點潛力現地核查。今年,他們利用一個月的時間,對轄區重點潛力單位、地區進行走訪調研,對一些亟須的潛力資源做到了心中有數。

像呂參謀一樣,某戰區動員局姜參謀也對今年匯總上來的數據感到“基本托底”:由於軍委國防動員部嚴密組織、扎實推進,加之戰區機關與轄區各省區市形成良性互動,目前該戰區轄區動員潛力異常數據發生率控制在了0.1%以下。

戰區動員部門組織潛力會審的意義,遠不止表格上數據准確性的提高。姜參謀給記者講了一個細節:托運部隊重型裝備的平板車,在數個省的數據庫中都難尋蹤影,但地方大型挖掘機、起重機的日常托運卻不受影響,這是為何?

原來,不少平板車所在企業上報數據是車輛出廠原始信息,加改裝后的能力信息並未補報,導致出現“看表格數據找不到、到一線發現有不少”的情況。“為了滿足戰區部隊遂行任務所需,我們必須在潛力調查上深走一步。”姜參謀談起他的感受如是說。

國動委專業辦公室分領域把關——

既要符合行業標准,又要追求信息共享

“經濟動員內容填報總體上比較細,需要改進的地方是:在動員中心分類和專業隊伍功能界定上再具體一些……”6月5日,在審核經濟動員專項潛力數據后,國家國動委經濟動員辦公室工作人員孫照宇作出自己的評價。

動員潛力調查是按照軍隊標准統計地方資源,轉化環節多、涉及范圍廣,客觀上需要專業人員進行技術把關。此次會審安排國家國動委各個專業辦公室分兵把口,目的就是為潛力數據再加一道“保險鎖”。

據孫照宇介紹,國家經濟動員辦公室並非剛剛介入潛力調查,去年底他們就受邀參加潛力指標體系的修訂工作,他們提出的許多建議均被軍委國防動員部業務部門採納。

像經濟動員辦公室一樣,國家交通戰備辦公室也對相關潛力指標體系的修訂提出了建議。業務部門進行些許修改后,交通戰備潛力數據的指標體系與各級現有數據庫有了較大重合度,最大限度地減輕了各級負擔。

國家人防辦工程師寇勝男告訴記者,這次參加會審她有一個額外收獲,就是發現其他專業辦公室的潛力數據也可用於人民防空行動。比如,組織人口臨戰疏散,需要清楚被疏散地域的人口數量、結構和各類比例,需要清楚該地域有多少運輸工具可以保障疏散,需要清楚一定時期內主副食品、醫療衛生等相關保障能否跟得上,而這些信息分布在經濟動員、交通戰備等專項潛力數據中。“這次會審為實現各個專業辦公室之間的信息共享打下了基礎。”寇勝男說,她將向相關部門建議,建立動員潛力信息共享機制,提高潛力調查的綜合效益。

寇勝男的意見得到國家國動委國防教育辦公室干事呂昊的贊同。呂昊認為,專業辦公室應在信息共享的基礎上,著眼整個戰場態勢開展動員行動,隻有在大局下行動,才能清楚各個動員領域需要什麼、需要多少潛力資源。而要做到這一點,平時就要加強演練,讓各個專業辦公室找准戰位、算清所需。

專業辦公室參與動員潛力會審,引起各級各部門對專業領域潛力調查工作的關注。天津警備區領導認為,未來防空襲斗爭中,重要經濟目標防護與人口疏散同等重要,應當把重要目標防護的各項潛力摸清楚,而不能長期停留在人均防護面積的概略統計上﹔軍委國防動員部動員征集局領導強調,單純統計某區域道路總裡程沒有意義,把每一條道路的具體情況調查清楚才有實際價值,特別是要把隧道、涵洞、橋梁等專業搶修力量調查准、統計清,確保遇有情況能夠快速修復、保持暢通。

會審機制激發爭先動力——

既要增加數量,又要保証質量

採訪中記者聽到“一增一減”兩則消息:青海省僅信息動員一項的潛力數據就超過去年數據總和﹔而江蘇省將匯總上來的數據刪減近半才正式上報。

“增也好、減也好,都是為了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江蘇省軍區動員局參謀廖錦標說,一年一度的全國會審是一次不是比賽的比賽,哪家都是“八仙過海,各顯其能”。

——今年以來,18個省區市成立由黨委、政府、軍事機關領導參加的聯合領導小組,構建起地方政府領導挂帥出征、軍事機關牽頭推動、國動委專業辦公室對口組織、地方行業部門全程參與的工作格局。遼寧、廣西等地還將動員潛力調查工作納入政府績效考評體系,進一步形成政府唱主角的生動局面。

——安徽省軍區擔負潛力信息交互試點任務,一邊組織研發採集轉化、管理分析、搜索應用3套軟件,為引接和應用各行業潛力信息創造條件﹔一邊深入相關單位,開展調研對接,合理確定首批推送潛力數據的單位名單。經過一番探索,數家單位已向省軍區聯網推送潛力數據,為推動調查方式由手工採集錄入向系統自動推送轉變闖出了新路。浙江、山西、江西等地也積極推進“智慧動員”建設,在智能化獲取潛力信息上邁出堅實步伐。

——為給龐大的潛力數據找到相對可靠的參照系,雲南省國動委運用各行業“線”上的資源驗証各地“面”上匯總的數據,並組織研發審核系統,刪除重復、無效數據﹔江蘇省國動委將潛力數據審核任務分解到人防、交戰、科技動員、信息動員等專業辦公室,分領域組織13個地級市、57家行業部門參加會審,強化政府部門在數據審核中的責任﹔廣西國動委安排統計專家現場指導、逐項把關,通過請“明白人”,避免做“糊涂賬”……

需求牽引立起為戰導向——

既要集中會戰,又要常態保鮮

會審剛剛結束,吉林省軍區動員局參謀張文亮便開始盤算讓數據常態保鮮的具體措施。會審期間大家形成共識:潛力數據是為打仗服務的,不能用昨天的信息保障明天的戰爭。但大家又很清楚:鮮花在眼前,並不意味著蜂蜜在手中——實現動員潛力數據保鮮,絕非易事。

重慶警備區動員局參謀余歡介紹說,重慶市參與2019年動員潛力調查的一線人員達3萬人,直接填報數據的就有2千人。以鐵路部門動員潛力調查為例,有的鐵路公司橫跨幾個省區市,有的省區市內有幾家鐵路公司,以行政區劃為單位進行統計,必須將系統性數據反復拆分,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

問題既是工作的薄弱點,又是發展的增長點。各級以問題為導向,進行不懈探索:

——軍委國防動員部業務部門實地走訪國家部(委、局),在搜集獲取宏觀潛力數據的同時,建立常態化協調機制,為打通行業部門潛力調查通道創造了必要條件。

——著眼解決採集周期長、信息更新慢的問題,福建省軍區升級國防動員信息系統,實現省、市、縣三級潛力數據同步採集、聯網報送﹔黑龍江省軍區聯合哈爾濱工程大學,嘗試運用區塊鏈機器人技術助力數據採集,使數字、文字、圖片等不同結構的數據能夠快速融入同一個數據庫中。

——天津警備區結合新一輪政府機構改革調整,與市政府聯合出台潛力調查實施細則,將調查任務精准分解到各委(辦、局),避免因人員調整影響調查任務落實﹔浙江省軍區針對調查人員兼職多、更換快的實際,組織編寫指標體系解釋讀本,使新上手人員能夠在短時間內掌握方法、要求,保証調查始終保持高效率……

“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軍委國防動員部業務部門負責人說,會審期間正值國家工信部向四家企業發放5G牌照,信息化手段的快速發展為潛力調查提供了良好機遇,他們將指導各地改進調查方式,跟上時代步伐,不斷提高潛力調查的准確率和保鮮度,努力為國防動員行動提供強有力的信息支撐。(曹旭軍 馬智銘 記者 賈勇)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