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吃了“敗仗”,為啥賴炊事班?

2019年06月17日08: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全營參加戰術對抗演練吃‘敗仗’,你們炊事班難辭其咎!”上月初,演練剛結束,營長高峰就氣沖沖地找我“問責”。

  演練吃“敗仗”,緣何要把賬算到我們炊事班頭上?事情還要從演練前的那次“改善伙食”說起——

  幾天前氣溫逐漸走高,大家流汗多、體力消耗大。我尋思著,現在的伙食費漲了,給大家改善改善一日三餐。

  “要想官兵吃得好,大魚大肉少不了,一來‘硬菜’受青睞,二來營養補充快,簡直是一舉兩得!”就這樣,在演練前一天搞“小會餐”的想法應運而生。

  會餐時,油燜大蝦、紅燒鯉魚、特色烤鴨等“硬菜”悉數上桌,大家著實享受到了“舌尖上的福利”,紛紛贊不絕口。“張班長,你的菜‘給力’,不好好訓練都感覺對不起這麼好的伙食,在家等著我們演練凱旋的消息!”能得到大家的肯定,我的心裡美滋滋的,對演練結果充滿了期待。

  誰知,“小會餐”竟惹了大禍,連隊演練最終折戟在了幾道“硬菜”上。原來,尖刀班班長賀可杰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福建人,多年來飲食偏清淡口味,由於會餐菜品比較油膩,導致他在演練中腹瀉,最終在班組協同課目中發揮失常﹔下士劉鵬在會餐時“貪吃”了幾口肉,加之天氣炎熱引起身體虛火上升,導致在下午演練時犯困,全程提不起來精神……出現類似情況的人員,佔全營人數的五分之一左右。

  一時間,好心辦壞事的我成了“眾矢之的”。“緊跟訓練任務調劑伙食沒有錯,但要注意營養搭配”“新增伙食費可以用在‘硬菜’上,但也不能讓大家‘吃不消’”……在隨后召開的討論會上,大家最終形成共識:要想贏得“刀尖上的勝利”,必須抓好“舌尖上的保障”。

  會后的我恍然大悟:吃飽吃好不等於大魚大肉,要在吃精吃細中謀求伙食服務戰斗力的新舉措。於是,我主動請教地方營養師、翻閱大量膳食平衡專業書籍,決定依據“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能量平衡、動植物食物品種平衡、一日三餐營養平衡”的原則,結合官兵實際身體狀況,科學制定新食譜。

  隨著部隊訓練周期、訓練量大小、體能消耗量動態變化,新食譜裡面增加了水果、蔬菜、豆制品等食物的攝入量,同時增加富含鈣鎂、鹼性物質和維生素等能夠消除疲勞的菜品,膳食搭配更加合理,飲食保障“技術指數”明顯上升。

  炊事員化身營養師,盤中餐吃出戰斗力。在近期全旅群眾性練兵比武中,營養補充到位的戰友們克服酷熱天氣的不利影響,一舉奪得4個單項第一,打了一個漂亮的“翻身仗”。

  凱旋后,營長第一時間把好消息告訴了我。看著大家自豪的樣子,我開心地笑了……(張弛 楊光 孫佳興 整理)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