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烽火硝煙中的和平守望

2019年06月17日08: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部分我軍代表團成員在國旗下合影。范江懷 攝

  激昂的旋律,明快的節奏,馬克西姆用一曲《克羅地亞狂想曲》為我們描繪出飽受戰火洗禮的克羅地亞。1999年8月8日至17日,第二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來到了克羅地亞首都薩格勒布,為這裡帶來了和平的種子。

  本屆軍運會原定在阿根廷海濱城市馬德普拉塔舉行,后由於組織問題,改由克羅地亞薩格勒布承辦。克羅地亞位於有“歐洲火藥桶”之稱的巴爾干半島,是原南斯拉夫聯邦的一個加盟共和國,直到1991年6月25日才宣布獨立建國。

  2018年的俄羅斯世界杯上,這個年輕的國家光芒四射。盡管最終輸掉了冠軍爭奪戰,但克羅地亞隊員的鋼鐵意志卻收獲了人們的關注和贊揚。

  鮮為人知的是,足球對克羅地亞有著特別的意義。這個國家的獨立,引爆點就始於一場足球賽。1990年5月13日,原南斯拉夫足球甲級聯賽在薩格勒布舉行,來自克羅地亞的薩格勒布迪納摩隊與來自塞爾維亞的貝爾格萊德紅星隊在決賽中相遇。在謀求獨立過程中,克羅地亞人與塞爾維亞人之間的矛盾不斷升溫。雙方球迷將長期以來積壓的情緒帶到了球場內,發生了沖突。當時迪納摩隊隊長茲沃尼米爾 博班為保護一名被毆打的克羅地亞球迷,情急之下一腳飛踹警察。就是這一腳,點燃了克羅地亞的熊熊戰火。

  克羅地亞戰爭持續到1995年宣告結束,1998年才完成全國統一。盡管克羅地亞歸於平靜,但作為“大國棋盤”的巴爾干半島並不太平,一直謀求從南斯拉夫聯盟獨立出去的科索沃地區武裝沖突不斷升級。1998年底,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組織介入科索沃危機,並於1999年3月發動了針對南聯盟長達78天的大規模空襲。

  戰火停息不到兩個月,82個國家的軍人又聚集在飽經戰火的巴爾干半島。不過,這次他們是和平地聚集在薩格勒布,站在飄揚的國際軍體理事會的旗幟下,眺望著和平聖火在體育場熊熊燃燒,為“體育傳友誼”而來。

  雖然參賽代表團有所減少,但無論是從賽會規模還是參賽人數上,第二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都超過了首屆。本屆軍運會共設置18個正式比賽項目,與上屆相比,取消了馬術、現代五項,增設了手球、跆拳道、定向越野,另外還單設了賽艇、皮劃艇2個表演項目,比賽小項達到238項之多。參賽人數達到6734名,比上屆軍運會增加了三分之二。

  正值新中國成立50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的重要之年,1999年我軍派出了強大陣容參加第二屆軍運會。代表團由239人組成,其中運動員145人,共參加了15個大項、127個小項的比賽。出征第二屆軍運會前,我軍體育代表團就立下了“勇於拼搏,敢打必勝”的誓言。在比賽中,我軍健兒很好地做到了這一點。

  經過10天的激烈爭奪,俄羅斯代表團以45枚金牌、35枚銀牌、29枚銅牌繼續穩居第一。中國軍體運動員也不辱使命,共奪得30枚金牌、23枚銀牌、15枚銅牌,金牌數大幅增長,總排名超過意大利代表團,上升至第二位。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屆軍運會我軍選手所奪得的金牌中,近三分之一是團體或集體項目的冠軍。也就是說,從事這些項目的我軍選手,在單兵實力略遜對手的情況下,充分發揮團隊作戰的優勢,創造了一批優異的成績。如女子鐵人三項,個人成績與獲得冠軍的奧地利選手相比有較大差距,但我軍隊員很好地發揮自己的集體優勢,制訂出集體協同的戰略戰術,把這個項目的團體冠軍拿到了手。跳傘隊在一些老隊員退役的情況下,也是靠團體的力量,奪得了團體金牌。女子柔道隊、女子軍事五項障礙接力隊、跳傘隊、女子自由泳接力和混合泳接力隊等,都顯示出團隊精神的威力,令人贊嘆。

  參加軍運會,我軍選手是有備而來。在精心研究了項目設置后,派出了精兵強將。與上屆相比,我軍參賽的項目減少了一個(籃球),增加了跆拳道和水上救生,從而為我軍選手揚長避短、增強金牌的競爭力創造了條件。從金牌的分布上看,我軍選手已經在上屆的軍事五項、射擊、柔道、跳傘、擊劍、游泳等6個奪金項目的基礎上,又增加了柔道、跳水、跆拳道、田徑等4個項目。特別是游泳、跆拳道和柔道3個項目,就奪得了18枚金牌。

  金牌數超過上屆,運動成績也實現了突破。跳遠選手黃樂跳出的8.21米,游泳選手齊暉、朱毅的100米蛙泳成績等,都是很有分量的金牌。他們所創造的成績,在中國體壇上都留下非常精彩的一筆。

  我們還欣喜地看到,在這屆軍運會上涌現出一批非常有潛質的新人。如游泳選手齊暉,當時年僅14歲,是解放軍代表團中奪得金牌和獎牌最多的選手﹔軍事五項選手徐蕾,第一次參加大賽,便在隊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奪得一金一銀﹔跳水選手彭勃、張晶也表現出良好的發展前景。此外,在跆拳道、鐵人三項、柔道等項目中,也涌現出一批值得稱道的新秀。

  國際軍體理事會主席高拉對我軍體育代表團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他說,中國選手奪得的金牌數不僅超過了上屆,也縮小了與獲得金牌總數第一的俄羅斯代表團之間的差距,有力地提升了本屆軍運會的水平。他盛贊中國在國際軍體理事會中發揮了越來越大的作用。

  飄揚在薩格勒布的國際軍體理事會會旗緩緩降下,宣告第二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圓滿閉幕。第二屆軍運會來到克羅地亞,來到硝煙不斷的巴爾干半島,為這個飽受戰爭蹂躪的地區建立和平環境作出了積極貢獻。(馬晶 記者 仇建輝)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