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靠民主集中實現合心合力

——第79集團軍某旅加強合成營黨組織建設見聞

2019年06月17日08: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第79集團軍某旅合成三營黨委一班人在指揮方艙進行戰前籌劃。董剛 攝

民主生活

會場沒有職務高低之分

4月底,第79集團軍某旅合成二營召開黨委會,研究駐訓相關准備工作。會上,營黨委委員、副營職首席參謀司馬元君借鑒以往駐訓工作經驗,指出機動路線規劃不合理、衛勤力量薄弱等5個問題,並提出相應整改措施。營黨委研究討論后,採納了他的建議。

“隻要意見‘含金量’高就會被重視,這讓黨委決策更加科學。”走出會場,司馬元君說。

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后,全營的變化讓營黨委委員、四連指導員蔡李豐更有感觸。去年,營裡召開黨委會研究發展黨員事宜,某連隊黨支部原本打算推薦一名成績突出的上等兵。然而會上,營黨委書記和副書記在首先發言中“定了調”,建議推薦人員以士官為主。這讓該連黨支部書記不好再張嘴。

在不久后一次組織生活會上,蔡李豐坦誠提出一些問題。改革后,營黨委班子成員增多,成員之間年齡、級別、職務差距較大,個別成員在黨委會發言時怕得罪人,也擔心插手其他同志工作,感到顧慮較大。

旅黨委發現此類問題后,組織該營黨委針對“民主氛圍不濃”等問題多次召開民主生活會,引導大家敞開心扉,開誠布公指出正副書記存在的“討論畫框定調”“發言堵塞言路”“表態急於拍板”等問題,針對班子成員因職務、分工等因素而導致“怕說錯話而不說話、怕說多話而少說話”等問題進行討論辨析。隨后,營黨委正副書記主動開展自我批評,表示今后會主動接受班子和官兵監督,嚴格遵守“不在營黨委會上先入為主,不隨意打斷發言,不率先表態”等規定。

旅黨委還研究明確合成營黨委班子成員履職要求,通過挂鉤指導、推門聽會、督導檢查等辦法,對參與黨委會意識不強、會前准備不足、經常“沒意見”的黨委成員定期談話、點名批評。

5月初,合成二營針對“按綱建連形勢分析”召開營黨委會。會上,營黨委書記、教導員趙海提出4項評比計劃,經過反復討論研究,建議被砍下2項,最終通過的7項建議中,有5項是由其他成員提出的。方案實施后,受到基層官兵一致點贊。

科學決策

讓懂行的人拿專業意見

“建議成立一支后方防衛隊,部署在綜合保障隊附近地域”“衛生分隊應緊挨一線部署,確保前方重傷員及時后送”…… 5月15日,正在塞北駐訓的合成一營召開黨委議訓會,討論研究戰斗行動預案。會上,戰勤參謀石寶昌經過深入調研,提出很多中肯意見,正副書記認真記錄思考。最終,營黨委以石寶昌的意見為基礎形成多項決議。

記者留意到,此次會議,該營針對戰斗各環節行動部署,正副書記對不太熟悉的領域、不太了解的工作很少發言定調,而是認真傾聽懂專業的黨委成員認真分析,組織大家認真討論。

合成營組建以來,使命任務進一步拓展,新裝備不斷列裝,涵蓋步兵、通信、工兵等專業,編配有火力、通信、作戰等參謀人員,小到指北針、望遠鏡,大到工程作業機械應有盡有,專業多、領域廣,這給黨委決策提出不少挑戰。

“營隊建設很多方面都存有類似的問題。”營黨委委員、三連指導員馬付君說起了他的一段親身經歷。一次黨委開會分析裝備管理形勢,他考慮到各單位懂新裝備的人才分布不均勻,提出裝備維護保養按照“專業模塊”實施的建議,然而建議最終沒被採納,裝備還是按以往形式進行管理。在之后的檢查中,該營就由於裝備管理不細致、保養不到位,受到上級批評。

“全營大大小小百余個專業,黨委書記、副書記不可能樣樣精通,有些重要事項不深入全面研究思考,就容易出現盲目決策的問題。”為此,該旅規定,合成營黨委在討論專業性較強的議題時,盡量讓專業人員先拿專業意見。黨委書記和副書記不率先發表傾向性意見,不隨意插話,不輕易否定意見建議,不急於集中或強行通過議案。

著眼提高落實民主集中制質量,該旅各級黨組織在研究專業性、技術性強的重大事項時,增加專家輔助決策程序。他們還制定完善黨務公開辦法、重大問題征求官兵意見等制度,確保民主集中制落實內容規范、程序嚴謹、形式務實。

4月20日,該營召開黨委議教會,有專業特長的黨委成員積極建言。一連指導員李玉赫曾在宣傳科任職,他建議以“戰地課堂”“士兵論壇”等形式授課,並穿插進行小動員、小比武、小講評等活動。方案經營黨委研究通過后,較好解決了駐訓任務重、部隊分散教育難以得到有效落實的難題,促進了教育質量的提高。

提高效率

在議事決策上不拖泥帶水

合成營剛組建的一次評功評獎,讓一營黨委書記、教導員張翼至今想起來都有些“心累”。

“評先評優標准一目了然,人人心中都有一杆秤,然而冗長的會議卻讓大家坐不住。”張翼說,合成營黨委有15名成員,同一連隊的兩名主官其實意見基本一致,但每人都要講上十幾分鐘,大家再研究討論幾句,一上午就過去了。

按理說,吸納更多成員意見建議,有利於營黨委決策更科學有力。然而,參會委員發言內容大同小異、議不到點上、議而不決等耗時長、效果差的現象時有發生。另外,由於基層時間緊,工作節奏快,容易造成一些營黨委會擅自簡化會議流程,“趕時間”流於形式。

一次,某營黨委研究推薦學兵,會上標准不夠明確,各連意見難統一,加上時間較緊,沒研究充分就忙著投票排序決定。事后了解到,有兩名合適人選因微弱票數之差而未能如願。

隻有著眼新形勢適應新情況,才能提高議事決策效率,激發營黨委自建活力。該旅針對“准備不足進入議題慢、議題不明討論發言散、作風不實客套發言多”等問題,制定《合成營黨委議事和決策規則暫行辦法》,要求會前連主官先碰頭達成一致意見,會上選一名代表進行發言,大家直奔主題闡明觀點意見,提高會議效率。結合黨委支部書記集訓,該旅還組織合成營黨委成員重點學習確定議題、會前醞釀、引導討論、歸納總結等內容,提高營黨委籌劃組織會議的能力。

前不久,某合成營黨委組織安全形勢分析,他們會前確定好議題,讓成員充分醞釀,會上每個支部由一名代表發言,內容言簡意賅,觀點一針見血,重復的意見不再贅述。40多分鐘的會議,共查找安全隱患10多個,逐一制定相關措施並分工落實后,收到良好成效。(沈立 記者 海洋)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