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探訪“國門第一哨”:平時就是戰時,哨位就是戰位,執勤就是戰斗

人民網記者 曹昆
2019年06月17日11:1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守衛國門的十八裡哨所。(馬天琛 攝)

內蒙古,八千裡邊防線上,最著名的國門位於滿洲裡,國門東南有一座塔樓,塔體上“國門第一哨”五個大字鮮紅醒目,他就是守衛國門數十載的十八裡哨所。

哨所始建於1965年,因位於滿洲裡市西北9公裡處而得名十八裡哨所,遠遠望去庄嚴挺拔。

十八裡哨所地理位置特殊,與國門、口岸和景區的距離都很近,執勤壓力較大,尤其是在旅游旺季,游客們輕鬆休閑的時候正是哨所戰士們最忙最累的時候。哨所長韓文卓對記者說,高峰時,每天有逾萬游客,通關過往車輛1100余次,“但一想到我們是‘國門第一哨’的戰士,一想到我們代表著全旅哨所的形象,再苦再累我們也能堅持下去!”

戰士們在哨位上執勤。

走進塔樓監控室,“平時就是戰時,哨位就是戰位,執勤就是戰斗”的紅色標語赫然映入眼帘。守疆衛國,責任重大,哨所戰士們24小時輪流監控國門邊境線,緊握鋼槍,枕戈待旦。

戰士唐志強也回憶說,去年6月的某天深夜,發現一名我方男子試圖非法進入俄方,哨所緊急集合、全副武裝,不到10分鐘就趕到近兩公裡外的事發區域,從搜捕到成功抓獲該男子不足5分鐘。

哨所戰士在巡邏線學習理論知識。

駐守“國門第一哨”同樣也讓邊防戰士們找到了人生的意義。今年4月,戰士王剛強在景區內的一次巡邏中,遇到了一名小男孩,見到兵哥哥和軍車,這名小男孩非常激動地喊媽媽來看,在媽媽的鼓勵下還向王剛強敬了一個不算標准的軍禮。王剛強也笑著回敬軍禮。當時小男孩甜甜的笑容,讓這位“兵哥哥”現在回想起來心裡都暖暖的。

暮色降臨,採訪即將結束,而“國門第一哨”的戰士們也已經整裝待發,即將開始又一次的邊防巡邏。

(責編:王仁宏、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