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中部戰區陸軍某旅剛性落實機關“每周2.5天”訓練看如何對接新體制——

不能用舊體制的思維干新體制的事

2019年06月18日08: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中部戰區陸軍某旅組織機關干部軍事訓練考核。王越 攝

  早上7時50分,中部戰區陸軍某旅宣傳科干事任曉峰突然想起一件事:今天是機關干部軍事訓練日。

  仿佛被擰上了發條,任曉峰的精神一下子抖擻起來。他趕忙鎖上辦公室的門,挂上“暫停辦公”的門牌,快步向樓下跑去。此時此刻,所有的機關干部和他一樣,正趕往同一個地點——專業訓練教室。

  “我們單位嚴格落實新體制的訓練標准,首長機關2.5天訓練雷打不動。”任曉峰說,新大綱規定集團軍以下首長機關每周訓練不少於2.5天,即每周一半的工作時間都必須用於軍事訓練。

  8時整,專業訓練教室裡已滿滿當當。負責組訓的作訓科長關開亞正拿著花名冊逐一清點人員,任曉峰趕快找到位置入座。他心裡清楚,隻要是訓練日,無論什麼原因,隻要缺訓,他的名字就會在花名冊裡被打“×”,而且他也必須參加補訓。

  其實,機關2.5天訓練推行之初,部分機關干部對一下子抽出這麼多時間搞訓練是有看法的:有的說機關訓練不就是跑步、打槍、標圖嘛,考前突擊一下就可以了,沒必要用這麼多時間﹔也有人抱怨機關本來就事多,一半時間搞訓練,業務怎麼辦﹔還有的認為2.5天訓練就是一陣風,干脆以“工作忙抽不開身”為由請假。

  然而,旅黨委態度鮮明:任何人沒有任何理由逃避訓練,一切按新體制的要求去做。

  剛開始,很多機關干部不適應,一邊忙機關業務,一邊搞自身訓練,還要指導部隊,忙裡忙外,忙上忙下就是顧不過來,還常常挨批受罰。作為一名有著5年機關經歷的老機關任曉峰,同樣一度叫苦連天、滿腹怨氣。但隨著新體制的逐步推進,任曉峰漸漸意識到,忙不過來、打亂仗,是因為思想觀念、思維模式、工作方式還沒有轉過來。

  思想支配行動,從被動應付到主動轉變,任曉峰說,體制在變、機關在變,自己不變就跟不上趟了。

  “三合一”的角色,讓有些機關干部拉不開栓了

  在中部戰區陸軍某旅宣傳科辦公室,一張由密密麻麻文字和五顏六色注記繪成的工作表格外醒目。

  “黑色,是周訓練計劃和考核課目﹔紅色,是需完成的經驗材料、匯報提綱、授課教案﹔藍色,是要組織的文化活動、教育培訓……”任曉峰介紹,本周科裡一共有18項工作需要完成,這還不包括領導臨時布置的任務。為了不忘事、不誤事,他每天進辦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工作表。

  “新體制編制下,更少的人要干更多的活,每天忙得都像在打仗!”任曉峰常常覺得自己腿上就像綁了風車,剛剛打完一仗,轉身又必須投入下一場戰斗。

  任曉峰所說的“像打仗一樣”,正是該旅機關干部那段時間的真實寫照,並不夸張。每天,有的忙於撰寫各種文字材料,搜資料、推經驗、寫匯報、補記錄,一間辦公室、一張行軍床、一台筆記本電腦成了生活的全部﹔有的忙於組織崗位練兵比武、小專業培訓等,每天不是在組織比武集訓,就是在組織比武集訓的路上﹔有的忙於工程建設,訓練場地急需重建,官兵宿舍需要完善,家屬樓亟待更新……

  其實這些業務以前也有,但自從“2.5天訓練”剛性落實后,機關干部要分出一半的工作時間用於訓練,有些人就拉不開栓了。既要忙業務又要搞訓練還得指導部隊,“三種角色”集於一身,不忙都不可能。

  為了更快完成業務,按時參加訓練,機關哪個科室有緊急任務,大家就集中火力到哪個科室突擊攻關。保衛科干事王志海就是“救火隊”的一員,每天他都會被安排干不同的任務,組織科需要寫材料他就是“組織干事”,宣傳科需要搞活動他轉身又成了“宣傳干事”……

  對此,王志海不無擔憂:這樣雖然節省了時間,但是機關本身工作分工不同,崗位職責不同,長此以往,隻會導致越來越忙,越忙越亂。

  同時,這種忙亂導致的工作低效更是不可小覷。前不久,王志海就接連被通報了3次。旅裡通報辦事拖拉、服務官兵意識有欠缺﹔參謀部通報軍事訓練偶爾遲到,成績提升緩慢﹔上級機關批評上報相關情況不及時、質量不高。

  “訓練時得想著業務的事,干業務時又得擔憂訓練考核,效率怎麼高得起來?”當事人王志海也很郁悶,“從早忙到晚,從周一干到周日,天天加班加點,領導不滿意,基層老抱怨,自己還沒提高。”

  環顧整個機關,2.5天訓練帶來的忙亂、不適還有很多。但是,這些忙到底有多大意義?

  “一個人的時間和精力總是有限的,機關干部也沒有三頭六臂,忙不過來,說明我們工作方式還沒有真正與新體制接上軌。”該旅領導坦言,部隊改革逐步深入,新情況新問題還會不斷凸顯,機關忙得拉不開栓也不是壞事,應當逼著大家想辦法,分清哪些應該忙,哪些應該丟,新體制的運行效能才會逐步顯現。

  職能轉變關鍵在於“轉”與“變”,不轉不變必然忙亂

  去年5月上旬,導彈二營整建制奔赴千公裡外的某訓練基地進行野外駐訓。按照慣例,作訓科長關開亞請示旅領導,抽調精干力量組成指導組,指導該營駐訓工作。

  “請參謀部一名領導帶隊,參政保各一人參加。”要是以前,關開亞肯定會得到這樣的答復。但讓他沒想到的是,旅領導這次卻果斷拒絕了他的建議。

  “哪來的指導組?駐訓方案已經下發,讓營裡自行組織。”旅領導說,“你們天天說忙、喊累,繼續用這樣‘保姆’式的思維方式運轉機關、指導部隊,隻會更忙更累。”

  這位旅領導坦言,他曾算過這樣一筆賬,指導組確實能幫助營連理順駐訓思路,但是成立指導組就意味著至少4名機關參謀人員將本該自己履行的職責交給他人,而自己卻干著本該營連主官干的事。這樣做的結果就是,既增加了機關的工作負擔,還擠佔了基層的自主空間。

  機關有機關的職能,基層有基層的職責。旅領導感慨,適應新體制、釋放新活力,關鍵是轉變機關職能,明晰機關和基層的權責界限,形成權責明晰、任務清晰,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的運行機制。所以,每次做決定前,先想一想“這項工作到底該誰干”,已經成為該旅黨委領導指導工作的自覺習慣。

  與關開亞同樣被拒絕的,還有組織科長李賀。那天,當他把下個月的工作計劃表呈給旅領導時,被要求重新論証修改。領導的要求是,原計劃單獨召開的主題教育、安全檢查、戰備訓練、比武考核、基層建設5個專題會議,合並成1個會召開。

  剛開始,李賀也沒想明白。按照過去思維,這5個議題都需要單獨開會,每個會一般都要小半天時間,合並到一起,能不能有效果?但是,當這個會真正開完了以后,他終於明白了旅領導的用意。

  原本5個會單獨開的計劃,每個會每個承辦科室都要完成材料准備、人員對接、會場布置、通知下達等會務工作,機關干部免不了點燈熬油、忙上忙下。壓減成一個會后,不少人可以騰出手干其他的事,還避免了基層官兵為了開會來回跑,節省了大量時間。

  不僅如此,由於會風的大大轉變,由5個會合並成的全旅軍人大會,僅用了兩個半小時就開完了。但工作講評、通報表彰、任務部署等內容一項不落,標准一絲不降,唯一變化的就是各級講話發言擠掉了“水分”。

  “合並版”的大會,既是機關工作作風轉變的風向標,更是機關職能轉變的突出標志。在一次次被拒絕和意外收獲中,該旅機關干部漸漸明白了一個道理:轉變職能是一項實實在在的工作,不轉不變,按舊體制的思維模式干新體制的事,必然會又忙又亂。

  甩掉和精簡那些絆腿的事,才會有時間和精力干正事

  去年臘月二十,宣傳科干事吳勁哲受領任務,創辦旅裡自己的春節晚會。可按以往經驗,舉辦春晚至少得提前半個月通知營連准備節目,而后宣傳科全員出動逐個節目把關,最后還得經過2至3次的現場彩排。

  此時,機關年終考核剛剛結束,補差訓練如火如荼。如果按部就班搞晚會,完不成任務不說,還會耽誤全科人員的訓練。

  “沒有時間自己干,能不能請專業的人來干?”吳勁哲請示旅領導,希望可以委托駐地電視台協助創辦春晚。

  吳勁哲的請示引發全旅熱議。有的官兵說,部隊一直都是自己的事自己干,和平時期可以請別人,打仗時候能請嗎?有的懷疑說,讓地方人員獻上一兩個節目還行,全程協辦部隊春晚,效果能行嗎?

  時代在變,部隊在變,思維必須跟著變。旅黨委一班人認為,軍隊以“能打仗、打勝仗”為最根本職能,軍人以練兵備戰為第一專業,一些與打仗關系不大的事務完全可以實行社會化保障,這樣官兵才有更多精力投入到自己的本職崗位。

  行不行試一試才知道!吳勁哲的建議得到旅黨委認可,駐地電視台也欣然接受邀請。正式演出那天,全旅官兵和家屬齊聚一堂,90分鐘的晚會讓台下觀眾時而興奮,時而感動,時而緊張,時而大笑……晚會獲得了空前的成功。

  事后吳勁哲回憶,其實這場晚會他參與得並不多,只是在幾個關鍵環節提了意見,相反在這期間他所有的軍事訓練課目一個不落全部參加,而且很多課目都達到優秀水平。他說,如果說這場晚會是自己的成功,不如說是思路轉變的成功。

  這次試一試的成功探索,引起了旅黨委的深思:隻有甩掉和壓縮那些絆腿的事,才會有時間和精力干正事。

  為此,這個旅擯棄以往“要吃肉自己養豬”“要吃菜自己種地”的傳統思維觀念,從社會分工專業化和軍事職業化的角度出發,在機關開展了“拋棄包袱,自我減負”大討論,梳理出工程建設、文藝創演、營區整治等20余項業務瑣事,在研究論証的基礎上,將一些與戰斗力無關的事務剝離出去,實行社會化保障。

  讓專業的人來干專業的事。此后,作訓科借力軍內外院校的優質教學資源,將射擊訓練、軍體教學、前沿科技等專業性較強的課目交由院校專家教授進行輔導授課,作訓參謀不再一邊忙於搜集資料、准備課件,一邊擔心授課質量﹔宣傳科將文藝創演、文體骨干培訓、創新理論宣講等工作,與地方院校配合完成,宣傳干事不再擔心授課教案不准確、技術不專業﹔軍需營房科將工程建設、營區整治等事項委托地方處理,營房助理不再泡在工地忙東忙西……

  與此同時,為保証機關干部高效率開展工作、高質量完成任務,他們以創新為驅動,打造智能化、數字化、網絡化的首長機關,通過創新工作方法、暢通溝通渠道,著力解決機關人力短缺的問題,讓官兵少走“馬路”多走“網路”。

  經過大膽創新,機關干部學打仗、謀打仗、練打仗的時間精力多了很多,軍事素質也有了較大提高。新體制下的新模式漸漸顯現……(胡瑞智 徐水桃)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