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莫讓過多“兼職”束縛了手腳

——第七十六集團軍某旅依法按綱抓建的一段經歷

2019年06月18日08: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基層戰備訓練任務重、各項工作頭緒多,為確保責任落實到位,一些單位設立了不少臨時性工作小組,部分干部骨干因此身兼數職,挂上了多種“頭銜”。各種身份會傳導相應責任和壓力,對促進工作有積極作用。然而,每個人的精力畢竟有限,“頭銜”過多難免會分散精力,甚至顧此失彼,最終影響到練兵備戰的質效。

  落實法規制度,依法籌劃和指導基層工作,是推進基層建設全面進步的重要保証。為基層減負,不僅要下大力糾治久治不愈的“五多”問題,也要減少與練兵打仗關系不大的事務性工作,砍掉那些有悖於法規制度的臨時性、事務性工作小組,讓官兵解除束縛輕裝前行,回歸主責主業。

  撤銷條令條例和《軍隊基層建設綱要》規定之外的臨時性、事務性工作小組,叫停多項與練兵備戰關系不大的活動……5月下旬,第76集團軍某旅黨委機關進一步端正工作指導,積極回應基層關切,認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問題,出台《依法為基層“減負”落實推進表》,讓基層官兵甩掉“包袱”,一門心思放在主責主業上,增強了部隊練兵備戰的內在動力。

  “分內事”還是“分外事”

  多次在上級比武考核中摘金奪銀的該旅裝步三連艾排長,卻在前不久一次營比武中栽了跟頭:不僅實裝操作過程中頻頻失誤,就連體能成績也明顯下滑。

  事后,教導員許耕源找他了解情況時,艾排長道出了實情:最近這段時間,他幾乎每天都要參加幾個小組的會議和活動,還要完成多份工作計劃、上報有關材料,經常被事務性工作忙得團團轉,影響了正常訓練。

  原來,艾排長在履行排長職責的同時,還兼任著“連隊安全管理小組”副組長、“旅史文化建設小組”組員、“廉政工作微信群”管理員等多個編外職務,除了要完成好連隊的日常性事務,還得彩排崗位練兵比武開幕式節目、在微信群裡推送廉政故事……這些事務佔用了他不少時間。

  “挂著頭銜就得承擔起相應責任。雖然單項任務都不重,但是好幾項工作疊加起來,就難免有些力不從心。”艾排長的一席話,讓許耕源頗為感慨:基層訓練任務繁重,許多工作都習慣安排給能力過硬的官兵,“能者多勞”成了常態。把大量時間和精力花在“分外事”上,不利於官兵練兵備戰。

  像艾排長這樣身兼數職的現象,在該旅並非個例。支援保障連上士王剛是旅隊文藝骨干,兼任連隊板報、視頻制作等5個興趣小組組長,每逢旅裡大型演出活動,都會點名讓他參加。自從他當上班長后,明顯感到力不從心。不僅個人軍事訓練成績下滑,班裡還不時“冒泡”出問題。擔子重了、壓力大了,各興趣小組的活動也是處於應付狀態。

  片面強調“能者多勞”不可取

  結合蹲連住班活動,該旅領導深入營連,詳細了解部分基層官兵“兼職”過多的問題,發現五花八門的“兼職”頭銜,有不少來自於一些隻挂名不務實的臨時性工作小組,是可有可無的。

  調查發現,個別基層帶兵人有時習慣以“能者多勞”的思維安排工作,也是導致問題發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每當一項任務來臨,有的連隊干部為了體現重視程度,總是習慣性地成立相應小組,並安排骨干擔任組長打頭陣。時間長了,容易出現‘少數骨干忙得團團轉,插不上手的戰士靠邊站’的現象。如此‘排兵布陣’是出名挂號思想在作怪。”合成二營教導員李貴軍表示,基層建設靠的是整體協作而非單打獨斗,每名官兵都是戰斗力建設的關鍵一員。

  “能者多勞”的慣性思維在訓練中表現得更為明顯。旅作訓科科長杜天琪說,有次他到某連蹲點,發現去年在大項演訓任務中表現突出的五班,卻在營裡組織的戰備拉動演練中失利。了解得知,以往大項任務都是班長獨挑大梁。那段時間五班班長休假,帶隊的副班長由於平時較少帶隊鍛煉,面對頻出的導調情況手忙腳亂,很快便敗下陣來。“片面強調‘能者多勞’,既給個別骨干增添了負擔壓力,也影響了官兵整體素質的提高。”

  發現問題,立糾立改。該旅以《綱要》等法規為遵循,認真查擺基層建設中存在的具體問題,及時撤銷條令條例和《綱要》規定之外的臨時性、事務性工作領導小組,給官兵摘掉那些多余的兼職“頭銜”,叫停多項與練兵備戰聯系不緊的活動。機關按照職責抓好統籌,使基層建設有序、務實、高效運轉。

  他們還圍繞《綱要》明確的基層建設標准,在各項任務中鼓勵基層官兵百花齊放,讓各種人才在實踐中積累經驗,提升能力﹔關注后進官兵成長進步,在做好傳幫帶的同時,組織好崗位培訓、專項補差﹔廣泛開展群眾性練兵比武競賽,給每名官兵搭建施展才華的舞台……

  化繁為簡突出打仗主責

  5月下旬,賀蘭山腹地黃沙彌漫,一場步兵班綜合演練考核如火如荼進行。裝步一連上場后官兵駕駛戰車連續通過水障、火障、染毒地帶、炮火覆蓋區,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敵情搜索、開辟通路、運動射擊等10余個課目,以總評第一的成績打了場漂亮的翻身仗。走下訓練場,連長粟凌偉感觸地說:“機關幫我們卸掉了不少‘包袱’,大家一門心思練兵備戰,才使戰斗力有了穩步提升。”

  粟連長告訴記者,去年連隊列裝一批新裝備后,快速形成戰斗力成了當務之急,但那時他還兼任著“扶貧攻堅領導小組”組員、“旅史文化建設小組”副組長等多個編外職務,不時有會議、材料和檢查需要應對,每天超負荷工作下來,他感到十分勞累。“‘身兼數職’既牽扯了心思精力,也不利於部隊長遠建設。”粟連長說,幸虧旅黨委制訂的措施及時幫他壓減了多余“身份”、厘清職能定位,讓抓建重心回歸到了主責主業。

  該旅在全旅立起練兵備戰鮮明導向,大力營造訓練有為、精武吃香的良好氛圍。本著“聚焦實戰、提升本領、強化監督”的思路,全面推行“軍事訓練一票否決”制,細化各類訓練標准措施,嚴格訓練追責問責,定期舉辦“強軍大講堂”抓好能力提升,讓基層官兵把心思精力集中到抓練兵備戰上。

  甩掉包袱,輕裝上陣。基層官兵感到,現在“頭銜”少了,大家擺脫了事務性工作的束縛和困擾,練兵備戰的氛圍更加濃厚。(記者 相雙喜 通訊員 張石水)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