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

——“時代楷模”張富清先進事跡發布儀式側記

2019年06月18日08:2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時代楷模”發布儀式現場,新疆軍區某紅軍團展示他們收集整理的張富清的先進事跡。魏錸 攝

台上,深情講述﹔台下,掌聲不斷。6月中旬,中宣部授予張富清“時代楷模”發布儀式在湖北省來鳳縣文化中心劇院舉行。儀式現場,宣讀了《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授予張富清同志“時代楷模”稱號的決定》,播放了反映張富清先進事跡的電視片。

上午9時,劇院大屏幕上,一位老人緩緩走進來鳳縣中心醫院消化內科1號病房,見到坐在病床邊椅子上的張富清,老人舉起右手敬了一個標准的軍禮……視頻中的老人叫劉聰普,1929年出生,是和張富清一起參加過永豐戰役的戰友,1955年,隨部隊集體就地轉業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6月10日,在“時代楷模發布廳”導演組協調下,劉聰普從新疆飛往湖北省來鳳縣與張富清見面,二老相擁而泣,雖然許多記憶已經模糊,但那段歷經生死的戰斗歲月是共同的難忘回憶。

“在戰爭年代,每次戰斗他都當先鋒、當突擊隊員,難道他就真的不怕死嗎?在和平建設時期,哪裡艱苦他就往哪裡去,難道他就真的不怕苦嗎?”張富清的兒子張建國來到現場,當主持人問他是否讀懂父親時,張建國說:“父親心裡始終裝著人民,唯獨沒有自己。這些原來不理解,現在終於明白了,都是源於父親對黨的感恩和忠誠。”

來鳳縣原卯洞公社黨政辦主任楊勝友,將一雙草鞋帶到發布會現場。面對觀眾,楊勝友講起張富清與草鞋的故事。

有一次,楊勝友陪同時任卯洞公社革委會副主任的張富清下鄉檢查,發現供銷社賣的草鞋很多以次充好,張富清嚴肅地說:“你們把這些壞草鞋賣給老百姓,到底還有良心沒有啊?”

在發布廳大屏幕上,出現了這樣一段文字:“配合信息採集的想法,我是一名95歲的普通黨員、普通居民,不會給黨和國家增加麻煩的,如果不出示証書,是對黨、對組織的不忠!”

這是訪談嘉賓、來鳳縣巡查辦主任邱克權展示張富清日記的一部分。通過這篇日記,邱克權向現場觀眾講述張富清第一次拿出立功証書時的矛盾心理。

張富清一直認為他的立功沒有什麼值得說的,直到有人告訴他,“你把你的故事講出來,是對社會作貢獻。”此后,面對媒體採訪,張富清從來都沒有為自己的戰功而沾沾自喜,每次都是為犧牲的戰友淚流滿面。

由於身體原因,張富清並沒有來到“時代楷模”發布儀式活動現場,但面對鏡頭他講述了自己的感受:“我這一輩子不管走到哪裡,都牢牢地記在心上,是黨培養我成為一名革命軍人、共產黨員,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

話語剛落,一首《我的祖國》響起,觀眾齊聲同唱,將發布儀式現場帶向高潮。

發布儀式結束時,一群少先隊員從發布大廳來到劇院門口張富清巨幅海報前,舉起右手行禮。正從大廳走出的張富清妻子孫玉蘭看到這一幕,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她說:“如果老伴來到現場看見這一幕一定很欣慰,因為他的事業后繼有人。”(朱勇 劉藝爽 記者 何武濤)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