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開新圖強,走向精銳的步伐激越鏗鏘

——對新興領域民兵建設的調查與思考

2019年06月18日08:2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上海市浦東新區軍地聯合組織民兵直升機救援分隊進行水上救援、人員轉運等10多個課目的演練,進一步提高了救援分隊的應急救援能力。 郭彬 攝

習主席指出:“不論形勢如何發展,人民戰爭這個法寶永遠不能丟,但要把握新的時代條件下人民戰爭的新特點新要求,創新內容和方式方法,充分發揮人民戰爭的整體威力。”信息化條件下的聯合作戰,軍民一體、前后方一體的特點更加鮮明,我們的優勢仍然是人民戰爭。新興領域蘊藏著巨大的動員潛力和資源,既是未來開展人民戰爭的重要依托,也是新時代民兵工作的重要陣地。當前,新興領域民兵建設還處於開局起步階段,有如何建、訓、用、管、保等諸多問號等待我們一一拉直。初夏,記者穿行多地,近距離捕捉新興領域民兵建設轉型的新思路、新變化、新氣象,探尋各級在回答這一時代課題的實踐與思考。

黨建不加強,工作難做強。他們扭住一個關鍵——

堅持黨管武裝絲毫不動搖

發生在湖南省湘潭軍分區動員演練中的那一幕,至今讓人記憶猶新:他們在一家非公有制企業預征了6台特種通信保障車,可演練那天真正到點到位的隻有2台,20名新質民兵也隻有8名到位。

無獨有偶。遼寧省盤錦軍分區在當地新興企業先后組建了無人機、海上救援等一批新質民兵應急分隊。在一次演習中,有支分隊沒有按時限完成保障任務。對此,有的民兵不以為然,甚至對執行任務“講條件”。

鑼齊鼓不齊,帶來幾多沉甸考量。湘潭軍分區細究原委發現,症結在於少數民兵眼中隻有企業老板的個人威望,沒有黨組織的權威﹔有的光講物質利益驅動,不講身份職責,“民”的屬性很濃,“兵”的屬性缺失。

盤錦軍分區黨委一班人也展開了調查,他們認為,個別民兵的軍魂意識不強,主要是因為黨建人才少、組織覆蓋不全面、作用發揮不明顯等因素影響而造成的。

兩件小事直指一個核心問題,民兵黨支部建設滯后,戰斗堡壘作用發揮不明顯。

“這些問題就像人身上長的骨刺,如不根除,關鍵時刻就會發作。”對此,湖南省軍區黨委一班人形成共識:黨管武裝是民兵建設的靈魂和前提,無論企業姓公還是姓私,堅持黨管武裝的根本原則絲毫不能動搖。為此,他們決定通過強化預建黨組織建設,不斷筑牢新興領域民兵隊伍的“魂”。

2018年6月,湖南省在全國率先出台《非公有制經濟黨支部“五化”建設標准》。目前,該省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覆蓋率已達76.1%。記者了解到,湘潭市委印發《湘潭市基層黨建2019年工作要點》,明確將新興領域民兵黨建納入各級黨建一並籌劃部署、納入職權范圍共同管理抓建、納入黨管武裝績效考核范疇。如今,湘潭軍分區新編建的導彈維修、向導翻譯、網絡防護等一批新質民兵已佔到基干民兵的半壁江山,成為該市民兵應急力量的生力軍。

與此同時,遼寧省盤錦軍分區也進行積極探索,他們將民兵預建黨組織與企業自身黨組織建設有機結合,按照班有黨員、排有小組、連有支部,民兵干部均為黨員的原則預建民兵黨組織,落實企業民兵參加雙重組織生活制度。

“民兵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好不好、黨員黨性觀念強不強,關乎新興領域民兵的凝聚力戰斗力,關乎民兵的精氣神。”黨組織雖建立了,但留給軍分區領導的思考是沉重的,部分黨支部成員對黨管武裝工作一知半解的問題一定程度上制約了黨支部作用的發揮。於是,他們針對民兵黨支部建設存在的問題,採用分層分類的幫建辦法,組織開展人武部黨委書記幫帶民兵黨支部書記、軍分區機關干部幫帶民兵支委,通過“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的精准抓建,使民兵黨組織能力有了質的提升。如今,轄區內編有民兵的新興企業隨處可見“生產沖一線,訓練打頭陣”的黨員民兵骨干。

機制不更新,工作難創新。他們抓住一個根本——

在完善保障機制上求突破

制度機制平時促建設、戰時保打贏,部分省軍區抓住了這條主線革故鼎新。記者在調查中發現,新興領域民兵工作方興未艾,但由於相關配套保障沒有及時跟上,民兵建設缺活力、少動力的問題逐漸凸顯。對此,一些軍地領導的想法不謀而合:新興領域民兵工作為民兵工作新的增長點,迫切需要在完善相關保障上尋求突破。

然而,事實並非想象的簡單。廣東省惠州市幾家非公有制企業負責人曾一度認為:“企業開展武裝工作,種的是國家的田,影響的是企業生產,這筆賬不劃算。”有的企業主也在倒苦水,企業效益不景氣,隻好減少了民兵工作經費。

海南省澄邁縣人武部在調研中發現,雖然部分企業負責人明確表態支持編兵,但員工的意願不明朗。究其原因,無外乎民兵的各項待遇保障政策制度跟不上,這就使得不少民兵遇有任務就觀望,甚至打退堂鼓。

扭轉民兵工作中的困局,先要打破觀念上的“藩籬”。對此,海南省澄邁縣人武部很快出台了與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民兵補助發放機制,對非公有制企業民兵補助的發放標准、發放補助的適用范圍和發放對象進行規范明確。新規定的出台,大幅提高了民兵待遇,民兵訓練熱情也隨之高漲。

一枝紅杏帶秀滿園春色。對於此類問題的解決,湖南省湘潭軍分區也有自己獨到的辦法。他們聯合地方人社、財政、民政等部門,出台民兵誤工補貼、交通出行、傷病殘救助等方面政策制度﹔組織民兵體檢、購買意外傷害保險等。

問題是共性的,各地普遍積極探尋破解之策,取得令人欣喜的結果。廣東省有關部門出台了財稅減免、出口配額等扶持政策﹔為企業與院校、企業與企業之間在人才培養、技術更新等方面牽線搭橋﹔把企業民兵納入城市保障住房重點照顧對象,優先入黨范疇……

企業和民兵的積極性被調動起來了,但又有一些新問題浮出水面,讓人喜憂參半。

天津市濱海新區在編建新質民兵過程中只是就人員而編人員,而對其執行任務時所需的一些高、精、尖民用裝備如何配備等問題沒有明確規定,結果鬧出不少尷尬。

如何打破尷尬局面,變被動為主動?天津市濱海新區軍事部積極主動聯合地方有關部門共同研究制定非公有制企業民兵人裝一體建設原則、編組方法、保障措施等規章制度,修改了《新質民兵分隊服務保障協議》,明確征用民用裝備器材的有關保障、規定對損壞民用裝備的賠償辦法,進一步細化軍地雙方對民用裝備動員使用的責、權、利。

隨著一些新的保障機制在新興領域民兵隊伍中落地生根,帶來了相關的連鎖反應,各地也就此相繼出台了一些保障措施。比如,黑龍江省伊春市新青區人武部聯合區委、區政府制定《關於向新興領域編兵的實施意見》,明確了教練員隊伍、物資器材保障、訓練獎懲措施等。

標准不明確,工作難精確。他們確立一個杠杠——

聚焦戰斗力標准真訓實備

今年年初,遼寧省盤錦軍分區相繼組建了一批海上保障、特種支援等新質民兵隊伍。然而,因為現有的民兵訓練骨干專業不對口,不懂不會問題突出,導致訓練一度“擱淺”,新裝備也被“束之高閣”。

如何走出窘境?該軍分區黨委定下決心:建強一線指揮員隊伍,讓民兵骨干取得“上崗資格証”。為此,他們聘請相關專業的軍地專家傳授專業理論知識和實裝操作技能,充分發揮新質民兵骨干的“酵母”作用,通過崗位幫帶提升民兵骨干的能力素質。

毋庸諱言,民兵的職能是能打仗、打勝仗。因此,一切工作都應向戰斗力建設聚焦。這是唯一的標准,也是必須堅持的標准。

對照這條標准,一些省市在編實建強新興領域民兵組織時,走出一串串堅實的腳步,留下可資借鑒的寶貴經驗。黑龍江省龍江縣人武部依據“四會”教練員考核評定標准,開展了“雙訓雙考”活動,即:年初全員訓、全員考,設立3個等級,每季度評定一次﹔年底評上三級以上的新質民兵教練員集中訓、統一考,全面考察新質民兵教練員綜合能力。

令人欣喜的是,具有這樣的前瞻思維遠不只是這一家。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區人武部部長徐青深介紹說,他們在吉林化纖集團編組了一個120人的新質民兵應急連,各分隊結合日常工作,訓練基礎課目﹔結合業務培訓,掌握基本技能﹔結合任務安排,組織合成演練。“三個結合”帶來“互利雙贏”。百余名新質力量民兵積極參加以“雙提雙降”為主要內容的創新創效活動36項,創效近千萬元。同時,先后10余次出色完成抗洪搶險等急、難、險、重任務。

湖南省湘潭市結合編兵單位教學、科研和生產任務,採取小規模、多批次的模式,對新質民兵進行集中輪訓,幾個回合下來,一批素質過硬的新質民兵脫穎而出。前不久,湘潭市軍地聯合組織抗洪救災演練,在沖鋒舟無法抵達復雜和危險水域時,民兵羅思成立即操作無人機進行水面偵察,空投救生器材,成功將“落水者”救出。

這些不僅僅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績單,更是各級領導高度重視新興領域民兵隊伍建設的真實寫照,也體現了他們的決心和力度。黑龍江省軍區一名領導告訴記者,從新興領域民兵隊伍組建到生成新質戰斗力,尚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這就需要各級積極開動腦筋,借多方力量,打造一支支作戰能力過硬的新質民兵隊伍。假以時日,新興領域民兵必將為打贏信息化條件下人民戰爭提供可靠的力量支撐。(記者 孟凡利 通訊員 王宇 陳世東)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