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謝謝親人解放軍!”

2019年06月19日09: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謝謝親人解放軍!今天救了我一命!”6月18日凌晨2時10分,家住四川長寧縣雙河鎮西街55號的85歲老大媽童發明經過醫護人員的急救,清醒過來后,躺在救護車上激動地說。

  6月17日22時55分,四川宜賓市長寧縣突發6.0級地震。災情發生僅半小時后,宜賓軍分區副司令員馮昆就帶領抗震救災先遣組迅即趕赴災區指揮救援。18日零時15分,先遣組到達震中雙河鎮,成為抵達該鎮的首批救援力量。

  “有位老人被困廢墟,情況十分危急!”零時22分,正在雙河鎮巡查災情的馮昆接到當地群眾報告。先遣組在群眾的引導下,一路奔跑來到一棟民房前。這棟土磚木結構的二層樓房三分之二部分已經垮塌,童發明老人被埋在一樓的廢墟裡。“解放軍來了!我老母親就有救了!”童發明老人的兒子陳冰海看到了希望。之前他幾次施救都無功而返,擔心貿然行動會造成次生災害隻能望著廢墟無可奈何。

  “一組警戒,一組跟我來!”馮昆命令。他帶領參謀陳亞夫、雙河鎮武裝干部陳世強,攜帶紅外線熱成像儀等救援器材沖進廢墟。由於二樓倒塌,無法通行,他們隻能用手刨開木板和廢磚土堆,一步步沿著樓梯間到達二樓。在二樓探明老人身處的大概位置后,3人又採用搭人梯的方式下到一樓。他們大聲呼喊老人,卻沒有一點回應。他們不顧疲勞,一邊繼續清理廢墟,一邊繼續呼喊老人。

  零時40分,他們終於發現了蜷縮在床頭一側,已經面色蒼白、神志不清的童發明老人。3人協力把老人抬到一處稍開闊的地方,陳世強在前清理路障,馮昆背著老人,陳亞夫在一旁扶著老人艱難前行。

  18日1時5分,老人終於被成功解救送上救護車。(周超 記者 孫紹建)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