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運村將用上“智慧電”

2019年06月19日09:0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手機顯示電器實時用電量,耗電大戶將收到短信提醒……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軍運村,配套智慧用電項目正有條不紊推進。記者18日從國網武漢供電公司了解到,軍運村將成為武漢首個智慧用電小區,實現用電信息智能採集、監控控制和用電隱患智能預警等功能。

  目前,軍運村專用110千伏龔家鋪變電站已建成投運,雙電源四回路的供電保障體系初步建成。

  國網武漢供電公司建設部專責王浩說,新投運的110千伏龔家鋪變電站是軍運村能源供給核心,配備了智能控制設備。與傳統110千伏變電站相比,這座變電站節約30%建設用地。站內設備採用工廠裝配式制造,於今年4月開工,在不到兩個月時間成功投運送電。

  設備后台具備類似大腦的AI判斷和決策能力,一旦電網發生故障,能及時准確判斷故障區域,並根據預設的策略協助檢修人員快速恢復設備供電。

  王浩說,智慧用電系統將對軍運村2496戶進行用電行為診斷,實現用電隱患智能研判及主動預警。例如,當使用電視、空調、熱水器等電器設備時,手機App上會顯示單個電器開啟時間和耗電量﹔當用電負荷較大超過預警值時,系統會主動發布預警提醒合理用電。若發生斷電故障時,系統會立即通知電力服務人員或社區工作人員上門處理。

  用電高峰期,對於空調用電量較大的用戶,系統可自動發送手機App提示,還會給出減少能耗量化數據, 並根據電價和電網的負荷狀態,靈活調整電器啟用時間的建議,引導用電戶合理用能,削減用電負荷節省電費。

  軍運村位於武漢江夏區黃家湖畔,總佔地面積848.7畝,包括30棟公寓以及餐廳、后勤用房等設施,賽時可提供1900余套住房。軍運會舉辦期間,軍運村將為上萬名運動員及代表團工作人員提供食宿服務。(記者 馮國棟)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