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友們關心的統建房開工啦

——關注軍隊安置住房統籌統建新進展

2019年06月19日09: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軍隊安置住房項目擬在32個重點城市建設,其中有13個城市陸續展開42個統建項目

19個城市正在緊鑼密鼓地開展前期准備工作,2020年底前實現32個重點城市全覆蓋

2022年底前,試點項目具備交付入住條件,新增項目力爭全部竣工,其他項目陸續展開建設

習主席強調,深化軍人醫療、保險、住房保障、工資福利等制度改革,完善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和后勤政策制度,以更好凝聚軍心、穩定部隊、鼓舞士氣。

軍隊安置住房涉及廣大戰友最關切的生活待遇,實施安置住房統籌統建是一件促改革、安軍心的大好事,是事關官兵切身利益的大實事,核心是克服過去分散自建的諸多弊端,解決苦樂不均等突出問題。

本報近日刊發的一則消息《軍隊安置住房統建工作穩步推進》披露,目前,這項工作擬在全國32個重點城市建設,其中有13個城市陸續展開42個統建項目,其他19個城市正在緊鑼密鼓地開展前期准備工作。

廣大戰友關心關注的軍隊安置住房統籌統建工作進展如何?安置住房如何統、怎麼建?相關試點成效、進展如何?什麼時候正式推向全軍?報道刊發后,本報編輯部接到許多讀者電話,咨詢這種安置住房保障新模式的具體內容和發展走向。

日前,本報記者走訪各地統建試點,就有關熱點話題進行調查。

北京西北旺試點正在建設,上海江灣試點已經入住。請看本報記者從這兩個軍隊統建住房項目發來的一線見聞——

統建住房究竟啥樣

(記者 郭晨 通訊員 楊銳 張立貢)

6月14日,記者走進北京西北旺軍隊統建住房建設工地,10余棟樓房整齊排列,工人們正在進行裝飾裝修作業,眼前一派繁忙景象。

這是目前北京地區在建規模最大的師團職安置住房建設項目,也是全軍第一批統建住房試點。為了讓參建住戶盡早享受住房改革成果,他們協調加快規劃報建審批進度,推行新型建管模式,推進項目建設。

“綠地、小學、公交站、派出所等配套一應俱全。”來到項目指揮部,建房項目指揮長李建軍指著一幅建設布局圖介紹,小區公共配套設施均由政府投資,降低了參建住戶的購房負擔。

100多萬平方米建設面積、4500多套住房,工程建設怎樣確保質量?

為避免出現投標企業良莠不齊、低價搶標等問題,軍委后勤保障部安置住房保障中心邀請業績居前、實力雄厚的施工單位參與競標,從中遴選優秀企業和項目團隊。各施工單位創新施工模式,革新技術工藝﹔部隊和監理方嚴把質量關,多方合力打造優質工程。

在一棟尚未完工的樓房二層,中建八局總包執行經理吳志剛和工作人員正在檢查工程質量。記者看到,房間牆體和頂板已完成澆筑。“我們採用全新的鋁合金組合模板澆筑法,相對結實耐用。”吳志剛說。

“我們借助信息技術,最大限度為住戶提供便利。”吳志剛拿起手機掃描牆上的二維碼,一張“地下管網分布圖”一目了然。

京內試點建設如火如荼之際,上海江灣試點已經建設完工, 退休老干部已經入住。

雨后的上海新江灣城空氣清新,該項目戎輝苑小區內,住戶們正在樓下散步。這裡原為一處空軍機場,前些年土地征用后,上海市政府把這裡作為城市副中心精心打造,周邊地鐵和公路四通八達,距離大型商圈和醫療機構也不遠。

退休干部吳友根,在外地退休后回原籍安置。他笑著說,這裡的住房條件和退休前相比明顯上了一個台階,“如今葉落歸根,這樣的生活環境我很滿意。”

華東地區雨水多,住房質量怎樣保証?

“我們採用的新型保溫真金板,可有效抵御雨水侵蝕。”江灣老干部安置住房建設局工程處長鄭時永說,住房建設充分考慮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在小區所有活動場所設置無障礙設施和通道,合理配置鍛煉、娛樂和休閑設施,科學設置住院緊急呼叫系統,處處體現宜居理念。

“真誠服務,暖至人心。”小區物業辦公室內,牆壁上懸挂的一面錦旗映入眼帘,物業人員正為住戶辦理門禁升級。

物業經理張連鳳說,為及早展開工作,公司中標后,趕在住房交付前完成進駐,協助老干部做好驗房和裝修等工作。老干部入住后,他們嚴格按照規范流程搞好安保、綠化、維修等服務,得到住戶充分肯定。

在與現場幾位老干部和物業人員的交談中,記者了解到,小區建成以來,各項管理舉措逐步走上正軌,對於事關小區運行的大事難事,住房建設局、業主和物業每月召開協調會,面對面協商解決。

業主自治小組成員、老干部張樹民是小區管理的熱心人,盡管已經70歲了,每次協調會后,他都要整理出一份“會議紀要”作為抓落實的憑據。“電動車充電樁安裝、補種苗木、改裝聲控開關……要做的事還很多。”他一邊說著一邊打開手機裡的文檔向記者介紹。

京外試點“連連看”

沈 陽

探索“總承包”模式

沈陽是軍隊統建住房首批試點城市,由沈陽聯勤保障中心所屬第四工程代建管理辦公室負責組織實施。6月15日,負責工程設計、施工管理、工程發包的人員,正在緊鑼密鼓地擬制論証技術規格書等“總承包”模式的統建文本。

該辦公室主任兼項目負責人吳兵說,按照這一模式,工程總承包企業按照合同約定,承擔工程項目的設計、採購、施工、試運行服務等工作,並對承包工程的質量、安全、工期、造價全面負責。

該項目地處沈陽市渾南區,佔地140余畝,計劃建設1200余套師職以下軍隊安置住房和軍休干部服務管理用房,總建筑面積近25萬平方米。目前,他們正在進行工程“總承包”招標准備,預計7月下旬開工。

(汪學潮 整理)

成 都

“代建工程”助力建設

仲夏蓉城,地勘、設計、監理、施工、建設等多家單位正對成都某軍隊安置住房統建項目組織驗收工作,參加人員共同查勘了現場基槽,確認與前期地勘設計一致,符合施工條件。

據悉,該項目探索展開安置住房建設工程項目代建。開工以來,他們按照部隊主導、企業征地、軍隊標准全力投入項目建設。該項目負責人江濤介紹,他們邀請多方力量,充分考慮人性化居家理念,對戶型設計、室內採光、容積率等房屋設計標准進行商討,確保設計出最佳方案。

項目建筑面積達12萬平方米,600余套干部職工安置住房將於2020年年底前交付使用。目前,他們已經與成都市水、電、交通等10余個基礎設施建設部門達成了合作意向。

(劉一波 整理)

南 京

“智慧工地”提高效率

連日來,負責南京安置住房項目建設組織實施的無錫聯勤保障中心所屬第一工程代建管理辦公室相關人員,正在集智攻關,進一步完善“智慧工地”管理模式。

該辦公室主任閻茂敏說,他們積極探索信息化管理手段在項目建設全過程中的實際操作,搭建“智慧工地”全時監管系統平台。這一平台可構建“代建機關-項目部-現場班組”三級聯動的現代管理模式,實現工地現場可視化、車輛監控精准化、環境監測實時化,提高施工管理效率。

據悉,南京安置住房項目正在緊前辦理建設前期手續。前期,該辦公室已擬制項目推進計劃和工作路線圖,組織設計單位對方案進行10余輪修改,確定多種平面規劃布局。

(貢建偉 黃小春 整理)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