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擔當使命,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2019年06月19日09: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強國強軍新征程,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我們隻有堅定理想信念、保持斗爭精神、激發擔當作為,繼續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開拓精神干事創業,才能把一切陷阱、封鎖線和圍追堵截通通拋在身后。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軍隊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必須認真回看走過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更好地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河流從源頭出發后,有的經歷曲折回環仍奔騰不止,有的卻在寬廣的平原上斷流消失。一項需要長久奮斗的事業也是如此。隻有不失勇於堅持真理、勇於擔當作為、勇於攻堅克難、勇於善作善成的精神狀態,一程接一程地跑、一代接一代地干,才能干成事、成大事。“始銳而不克其終”,忘記了為什麼出發、放下了肩上的擔子,事業就難免半途而廢,成為“消失的河流”。歷史上,這樣的教訓並不鮮見。

  我軍是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黨的初心決定人民軍隊的初心,黨的使命內在規定著人民軍隊的使命。中華民族全面抗戰后的誓師大會上,八路軍振臂高呼:“為了民族,為了國家,為了同胞,為了子孫,我們隻有抗戰到底!”1947年的《雙十宣言》,發出正義之聲:“本軍作戰目的,迭經宣告中外,是為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解放。”面對燒到鴨綠江邊的戰火,中國人民志願軍不懼強敵,“抗美援朝,保家衛國”。在黨的指引下,我軍的每一次“再出發”,都扛著沉甸甸的歷史責任,都鐫刻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不懈追求。

  李大釗曾說:“歷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時走到艱難險阻的境界,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沖過去的。”黨領導人民軍隊開啟的復興征程,既是一條充滿希望的光明大道,也是一條充滿崎嶇坎坷、艱難險阻的道路。一路走來,我軍能夠遏制日寇的凶焰、戰勝各種反動勢力,能夠跨過鴨綠江捍衛和平、蹲守貓耳洞戍衛邊疆,能夠面對洪流滾滾而無畏、面對山川崩裂而無懼,就在於我們視使命重如泰山,勇往奮進以赴之、殫精瘁力以成之、斷頭流血以從之。這是實踐的啟示,也是歷史的昭示。

  當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我們要看到,由大向強、將強未強之際,往往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很大,面臨的外部風險很多。這個時候,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強國強軍新征程,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我們隻有堅定理想信念、保持斗爭精神、激發擔當作為,繼續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開拓精神干事創業,才能把一切陷阱、封鎖線和圍追堵截通通拋在身后。

  “此生留得豪情在,再作長征豈畏難。”這次主題教育,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在回望來路中汲取力量,從革命傳統中吸收養分,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勇於戰勝各種艱難險阻、風險挑戰,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更大貢獻。(程昭善)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