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20余年用實際行動支持部隊建設,王愛英——

最愛那抹軍裝綠

2019年06月19日09: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王愛英(右)到邯鄲艦慰問部隊官兵。鞏玉強 攝

“王阿姨,感謝你送的精美手絹,我還沒舍得使用”“多虧你辦的培訓班,我學會了嫁接修剪,建成了百余畝花椒種植示范園”……

這是革命老區河北涉縣的王愛英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收到的感謝信息。從1996年走上擁軍道路至今,王愛英20余年來以實際行動溫暖官兵,收獲官兵無數感謝與敬意。

“從小奶奶經常給我講,抗日戰士為救老百姓,自己將敵人引開跳崖犧牲的故事,那時候心中就特別崇敬軍人。”談起為何堅持擁軍這麼多年的原因,王愛英回憶說,1996年,涉縣遭遇特大洪災,王愛英所在的后匡門村被洪水圍困。危難時刻,人民子弟兵用血肉之軀開辟生命通道,讓受困群眾得以妥善安置。從那時起,王愛英更是覺得那抹軍裝綠愈發親切,並積極投身擁軍事業。

從核桃、柿餅、黑棗、小米等土特產,到2009年創辦公司后每年拿出專項資金用於購置背心、手絹、羊毛衫、水杯等日用品,王愛英都根據部隊官兵需要用心挑選。去邯鄲艦看望官兵時,考慮到官兵們長期在海上生活,身體容易濕寒,王愛英精心挑選了具有溫中散寒、除濕止痛等功效的極品花椒作為禮物贈送﹔給入伍的新兵捐贈筆記本,專門在扉頁印上“不怕困難、不怕犧牲,勇於擔當、勇於勝利”的激勵字樣﹔定期和從貧困家庭入伍的新兵懇談,關心他們的生活訓練情況,及時為他們排憂解難,讓他們安心服役……

前段時間,王愛英和涉縣擁軍組織跨越數百裡到駐河南新鄉某部軍營“尋親”,隻為把精心准備的土特產送給曾經在涉縣“7·19”洪災中參加抗洪救災的官兵,表達真誠的感謝,這讓該部官兵感動不已。

在生活上關心官兵的同時,王愛英所在公司和駐涉部隊簽署了《軍民文化共建協議》,她還發起建立了創新創業基地暨文化擁軍大課堂,提供實用技能、就業等方面的指導,為培養軍地兩用人才、官兵退役創業就業作出積極貢獻。

“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我更希望做一顆火種,點燃更多人的擁軍熱情。”如今,在王愛英的帶動下,當地多個行業的愛心人士紛紛加入擁軍隊伍,涉縣已形成一個影響廣泛的擁軍聯盟。從餐飲住宿到旅游交通、從教育培訓到醫療養老、從超市商場到工廠企業,他們立足自身實際,推出擁軍承諾,一副百業擁軍的時代畫卷在革命老區涉縣鋪展開來。

悠悠擁軍路、拳拳報國心。20余年來,王愛英用實際行動支持部隊建設,用真情愛心溫暖廣大官兵,先后被授予“愛國擁軍模范”“愛心兵媽媽”等榮譽。她動情地說:“擁軍是我一輩子的事業,這條路我會一直走下去。”(劉鑫)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