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德合研全球首款六代機亮相 美媒:沒啥特別的

2019年06月19日09:51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當地時間17日開幕的巴黎航展上,最耀眼的明星無疑是法國、德國和西班牙聯合推出的“未來作戰航空系統”(FCAS),它被廣泛視為是歐洲版第六代戰斗機,歐洲導彈公司還在航展上一並公開了為它配套研制的機載武器概念模型。

美國《防務新聞》網站17日稱,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法國及西班牙三國防長在航展上公布了第六代戰斗機的模型(如圖),這種戰機將在未來20年成為歐洲主要空戰武器。它號稱全球首款公布全尺寸模型的“第六代戰機”,看起來比現在的同類戰斗機更大、更平坦,但整體上“沒有特別之處”。報道稱,這可能是因為關於2040年的航空武器到底該是什麼樣,各國還沒有達成一致。它的強項在智能作戰方面,例如可指揮控制無人機蜂群執行多種任務,與各體系節點進行網絡“雲”作戰,融合深度學習等人工智能技術。

歐洲導彈公司也在航展上展示了一系列為第六代戰斗機配套的新概念武器,包括隱身對地打擊導彈、自衛性質的空對空導彈以及類似美國“忠誠僚機”概念的空射無人機。后者屬於“可消耗”的無人作戰系統,主要針對“具備重大威脅”的防空系統,即便被對手擊落,也可以收集防空系統的有價值信息並及時回傳。

接受採訪的中國軍事專家表示,從總體設計上看,歐洲的第六代戰機設計強調高隱身、超音速巡航能力和較強的亞音速機動性。它採用無尾布局風格,這種布局的戰斗機沒有水平尾翼,可以盡量增大機翼面積,降低翼載荷,提高亞音速的機動性,同時也有利於降低雷達散射截面積。但總體來看,亞音速機動性不是氣動布局的設計重點,它很可能會通過推力矢量系統進行彌補。從模型外形來看,該機基本體現了五代機甚至是曾被淘汰的五代機方案特征。比如說DSI進氣道在五代機甚至四代半飛機上已經廣泛使用,大側傾的垂尾在YF-23上應用過,箭形機翼也在很多五代機方案上出現過。專家認為,該機的很大部分性能取決於其發動機、航電系統和機載武器的性能,但目前這方面的信息披露得很少。(章節)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