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隊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搞好調查研究

2019年06月20日07: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

習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實情,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在軍隊開展主題教育,必須把調查研究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

“研究問題、制定政策、推進工作,刻舟求劍不行,閉門造車不行,異想天開更不行,必須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調查研究是我黨我軍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也是開展主題教育的現實需要。無論是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還是實現主題教育各項具體目標﹔無論是講好專題黨課,還是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都需要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作支撐。隻有堅持問題導向,把調查研究的功夫下足下夠,才能推動主題教育有力有序有效進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工作,很多領導干部建立聯系點,下連當兵、蹲連住班,端端戰士的飯碗,睡睡戰士的床鋪,聞聞戰士的汗味,聽聽戰士的牢騷,不僅掌握了第一手資料,還搞清了問題的症結所在,拿出了破解難題的真招實策。事實証明:基層是最好的課堂,官兵是最好的老師。領導干部堅持深入一線、深入基層、深入官兵,真正聽實話、察實情、獲真知,就能找到工作的思路、措施和辦法,各種困難和問題往往迎刃而解。

調查研究既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搞好調查研究,要學會“牽牛鼻子”,善於“十個指頭彈鋼琴”。當前,要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中央軍委決策部署,圍繞破解備戰打仗的短板弱項,圍繞深入落實改革要求、充分釋放新體制效能,圍繞減輕基層負擔、狠抓工作落實,圍繞加強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等進行調研,真正把情況摸清楚,把症結分析透,研究提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辦法措施。

“涉淺水者得魚蝦,涉深水者得蛟龍。”調查研究要取得實際成效,好的作風是重要保証。那種為調研而調研,那種“出發一車子、開會一屋子、發言念稿子”式的調研,那種扎堆調研、“作秀式”調研,必然不能很好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也不能助推主題教育深入開展。要搞好調查研究,就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輕車簡從、深接地氣,充分聽取官兵意見建議。要認真梳理調研情況,採取靈活方式交流調研成果,並運用調研成果講好專題黨課,努力使調研的過程成為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的過程,成為弘揚我黨我軍優良傳統和光榮作風的過程,成為推動新時代強軍事業發展的過程。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