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孔雀藍”執教特戰精英

2019年06月20日07: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文職人員擔任特戰集訓隊的教官,真新鮮!”3月下旬,滇中某演兵場上,我大步走進前進指揮所,顧不上旁人的議論,集中注意力聽著對講機裡傳來特戰分隊指揮員李雲的指揮命令。

自從總隊“魔鬼周”集訓開始以來,一身“孔雀藍”讓我在一眾特戰隊教員中間顯得“與眾不同”。

去年年初,達到正連任職最高年限,走還是留的問題正困擾著我。恰逢此時文職人員制度改革的消息傳來了,現役干部可以轉改文職人員,這讓我看到了留的希望。然而,文職人員是一個新生事物,大家眾說紛紜,又讓我猶豫不決。

就在這個時候,人力資源科科長找到了我,拿給我一份打印好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說:“長寬,你是支隊抓訓的‘虎將’,轉改文職后必將大有作為。”

翻開《條例》,我才發現科長用紅筆勾畫了很多內容,尤其在我最關心的部分做了重點標記。

科長指著紙上的內容對我說:“你擔心的問題在《條例》上寫得很清楚。你看,文職人員是軍隊人員的組成部分,承擔相應的崗位工作任務,根據需要和現役軍人一樣參加軍事訓練……”

回到宿舍,我又認認真真地研究了《條例》的內容,對文職人員有了更多的認識和了解。特別是各級隨后組織的宣講活動,對相關的政策制度進行了更加具體深入的解讀,拉直了我心頭懸著的一個個問號。

我想留在部隊這個大家庭,現在這個機會擺在面前,怎麼能不抓住呢?深思熟慮后,我果斷地向支隊遞交了轉改申請書。去年8月,轉改申請通過了,我正式從作訓科參謀轉改成為教導隊文職教員。

新的身份也帶來新的壓力。能不能適應新身份,能不能擔起新責任,能不能完成新工作?如今,這些問題有了答案——我可以。

“魔鬼周”集訓時間緊、任務重。我白天指導隊員進行專項課目訓練,晚上研究裝備的技術性能、使用方法,短短一周時間就熟練掌握了新裝備的使用,並制訂出合適的實戰化教案,培訓效果在最終的集訓考核中得到了很好體現。

集訓中,由於支隊在城市樓房抓捕、山林地捕殲等多個課目表現優異,多次受到上級表彰。剛剛召開的集訓總結講評會上,我被表彰為“優秀教員”,成為支隊獲此榮譽的第一個文職人員。接過首長頒發的証書,看到台下戰友們熱情地鼓掌歡呼,我感受到了大家對我新身份、新工作的認可。

入伍16年,“橄欖綠”變成了“孔雀藍”,作訓科參謀變成了特戰教員,但我深知,心中的那份摯愛沒有變,那份熱情也沒有減。新時代給予了文職人員廣闊的施展才華空間,我定將不辜負這個美好時代。(李長寬 何思聰 董睿)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