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次紅藍對抗演練,火箭軍某旅士官發射指揮長丁輝率隊一舉創下某型導彈“最少號手模擬發射”紀錄,卻引發一場關於戰斗力建設的反思——

“絕地求生”不是戰場最優答案

2019年06月20日08:0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發射演練。王杰 攝

殘月如鉤,長劍昂首。

初夏時節,火箭軍某旅官兵駕車夜闖茫茫林海,與多支藍軍分隊過招。此役戰前,藍軍指揮員立下“軍令狀”:要使出渾身解數,迫使導彈發射失敗。

道路損毀、衛星偵察、敵特襲擾……果不其然,當一支支發射分隊兵車轉進,趕往指定地域時,頻頻遭遇藍軍連環刁難。演兵場一隅,導彈戰車剛剛佔領發射陣地,該旅士官發射指揮長丁輝率領的發射架就“中招”了——由於警戒力量布設不合理,藍軍分隊從一個防衛盲點殺出,一陣槍聲過后,大部分號手“陣亡”……

發射任務一下子陷入困境,是等待替補號手前來增援,還是請示退出戰斗?久經戰陣的丁輝心裡清楚:這兩個選擇都不是戰場最優答案。根據發射時間推算,組織“幸存”的號手兼崗操作實施導彈發射,是未曾有過的冒險之舉。

經與指揮所溝通,丁輝橫下一條心,決定抓住稍縱即逝的戰機,果斷指揮余下號手按照減員操作方法,優化武器操作流程,最終克服困難,成功搭箭在弦。

“3、2、1,點火!”隨著一枚信號彈升空,該發射架圓滿完成火力突擊任務,也創下了某型導彈“最少號手模擬發射”紀錄。

班師回營,有的官兵稱贊這些號手操作技術過硬,有的官兵感慨該旅“全能號手”施訓模式結出碩果……豈料,復盤講評會上,該旅領導卻絕口不提表揚之事,而是發問:“我們緣何會被藍軍逼入‘絕地求生’的境地?”

“這是一次讓人直冒冷汗的取勝過程,我們不能因為勝利而忽視對‘那一身冷汗’的反思。冷靜、辯証地看這一場戰斗,不正是因為發射前的戰斗環節出現問題,才逼出了‘絕地求生’式的勝利嗎?”叩問如槌,直擊內心。通過分析整個演練進程,官兵發現:如果警衛力量布設不存在紕漏,就不會給藍軍破襲留下可乘之機﹔若是全旅的替補號手採取更合理的動態布設,就不會出現號手“傷亡”后“遠水難解近渴”的尷尬局面,更不會出現這種孤注一擲的戰斗。

“未來作戰環環相扣,任何前期環節考慮不周,都會增添后續環節作戰的難度,增加失敗的風險!”為此,該旅將整場演練的火力突擊方案與藍軍作戰流程圖進行對比分析,針對指揮通信、兵力部署、發射操作等關鍵環節,不斷查擺存在的短板弱項。此外,他們圍繞警衛力量布設、作戰區域管控、火力單元協同配合等課目展開專攻精練,不斷提升官兵的打仗本領。

硝煙散去,經歷“思想風暴”洗禮的官兵再次仗劍踏上征途……(實習記者 鄧東睿 通訊員 高明俊 尹偉杰)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