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70年間,遼寧省丹東市大梨樹村從荒山禿嶺變成“中國美麗鄉村”——

軍民攜手,耕耘幸福生活

2019年06月20日08:0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繁花乍謝,新果初上。仲夏時節,遼寧省丹東市大梨樹村萬畝果園引得游人流連忘返。在這些果園覆蓋的大山深處,有座水果驛站,立著一塊“軍民共建萬畝果園”紀念碑。

70年前,大梨樹村還是一片荒山禿嶺,村民生活貧困,住著土坯房、吃著腌咸菜。今日的大梨樹村,阡陌縱橫,綠樹映水,村集體總資產突破5億元,人均年收入2.2萬元,家家戶戶住上了小別墅,還被評為“中國美麗鄉村”。上了年紀的村民說,大梨樹村村民的幸福生活,始於改造荒山的軍民大會戰。

苦干,讓萬畝荒山變金山銀山

大梨樹村萬畝果園覆蓋的大山叫花果山,面積約2.6萬畝,種著桃、梨、蘋果等各種果樹百萬株。半山腰處,有處“干”字文化廣場,9.9米高的“干”字碑在陽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輝。

“漫山遍野,紅旗招展,數千名解放軍戰士和村民一起展開大會戰。”91歲高齡的抗美援朝老兵於進洋說,大梨樹村曾經是“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園”,村民要想致富,必須修梯田、建果園。他至今仍記得鳳城市駐軍、81255部隊馳援大梨樹村改造荒山的情景。

1989年,支部書記毛豐美帶領4000多名村民拉開改造荒山的序幕,家家戶戶齊動員,男女老少齊上陣。“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群眾想致富,子弟兵來支援。”看到人民群眾激情似火的勞動場景,81255部隊官兵主動請纓參與會戰。

“重型機械上不去,全憑人力一鍬一鎬地挖,村民和戰士們‘雞叫上山干,頭頂烈日干,披星戴月干’。”鳳城市人武部政委李繼武介紹,村裡的老人大都參加過當時的大會戰,如今,當年的駐軍已移防,但是村民看到解放軍,還是格外親切。

據不完全統計,在大梨樹村改造荒山的10年間,軍民聯合參與的大型會戰有百余次,先后動用人工10萬余人次,治理荒山20余座,整治河流14公裡,修建水庫5座,整修梯田16000畝,把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打造出中國最大的村集體經濟果園,為大梨樹村的后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實干,讓村辦企業藏富於村

“碳素廠、皮革廠、壓鑄件廠……”村委會副主任溫紅娟對大梨樹村的村辦企業如數家珍,“我們村一度擁有二十多家村辦企業,吃穿住行無不涵蓋。”

十幾年前,這些村辦企業產品市場對路、利潤高,村民收入增加,大梨樹村一躍成為遠近聞名的明星村。村辦企業贏利后,大梨樹村人想得長遠,開山、修路、治水,改善村鎮基礎設施,讓村辦企業藏富於村。

如今,走在大梨樹村街道上,隨處可見小橋流水、石板小巷,仿佛置身江南水鄉。“以前可不是這樣,20家工廠同時開工,粉塵污染嚴重,從村裡到后山,到處都是灰蒙蒙的。現在村集體經濟中5大產業,僅鈦業公司一家保留工廠。”轉業軍人、村黨委副書記顏龍介紹,粗放式發展模式給村裡創收的同時也帶來了污染。

大梨樹村從實際出發,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十幾年來,他們按照關閉一批、轉制一批、出售一批的辦法,逐漸淘汰了高排放落后產能,讓農林生態系統得到修復。

“嚴控污染排放,鈦業公司是在技術升級、消除污染隱患的情況下才得以保留。”顏龍說,目前通過招商引資和村民自辦的民營企業工廠仍有十幾家,但必須遵守環保條約。由於產業布局合理,該村60%的退役軍人在家鄉創業,發揮了很好的模范帶頭作用。

巧干,二次創業闖新路

如果說“干”字精神鑄就了大梨樹村的輝煌,那麼在新的歷史起點,大梨樹村正秉承“干”字精神,展開二次創業:科學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大力發展旅游業。很多退役軍人積極投身產業轉型。

立體栽培、無土栽培,遍布各色熱帶瓜果植物……在大梨樹村二次創業中,科技含量較高的七彩田園是一項代表性成果,現代化的農業景觀填補了冬季旅游空白。“四季的水果,四季的美景。”在果樹農場工作的退伍軍人車宏任說,從4月葡萄成熟,一直到11月,游客都可在此採摘到時令水果,冬季還有大棚反季節水果供應。

“翻建小學、改造道路、集中供暖、配套管線……一大批民心工程陸續上馬,讓村民過上和城裡人一樣的好日子。”一位村干部告訴記者,他們將城市管理理念引入鄉村建設。王彤彤在部隊學過影視技術,2017年退役返鄉后,他被村主任毛正新看中,接過了大梨樹村影視城主任一職。他說:“現在不少城裡人都來大梨樹村工作。”

如今,大梨樹村已成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2018年接待游客突破35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達3690萬元,享受到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帶來的“紅利”。(魯文帝)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