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前往喀喇昆侖高原邊防一線慰問的新疆軍地工作組走進康西瓦烈士陵園祭奠先烈——

精神高地感悟初心使命

2019年06月20日08:0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雪山有幸埋忠骨,英烈無語鎮邊關。6月14日,新疆軍區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退役軍人事務廳組成的聯合工作組走進海拔4000多米的康西瓦烈士陵園,與駐守在附近的某邊防團官兵一道祭奠為了保衛祖國、建設邊防而長眠於此的100多位先烈。

康西瓦,維吾爾語意為“有礦的地方”,柯爾克孜語的意思是“紅色山崗”,新疆軍地也將這裡作為感悟初心使命的精神富礦、紅色課堂。雪后的喀喇昆侖高原寒氣逼人。新疆軍區政治工作部領導帶著大家上前敬獻花圈、默哀、鞠躬……

在康西瓦,一座墓碑就是一座精神豐碑。在烈士墓前,入伍前就讀於塔裡木大學的列兵趙明鑫凝視良久。“來康西瓦祭奠,收獲的是滿滿的正能量。” 趙明鑫說,這是他第三次來到這裡。新兵連期間他第一次來康西瓦,受到強烈震撼。趙明鑫決心扛起先烈的旗幟,當一名精武好兵,他的名字先后多次登上連隊精武榜。

一同前來祭奠的神仙灣邊防連指導員李士福也是在英烈精神感召下走向喀喇昆侖的。軍校畢業前夕,李士福知道了有個地方叫康西瓦。讀著英烈們的故事,他毅然寫下“申請分配到海拔最高的地方,我要像先烈們一樣為祖國守一輩子邊疆”的申請書,並如願被分到了全軍海拔最高哨所河尾灘邊防連。這些年,李士福一直工作在海拔5000多米的邊防一線。

忠誠無聲的康西瓦,激勵高原官兵扎根邊關。這些年,新疆軍區多支部隊相繼挺進康西瓦周邊的練兵場排兵布陣、砥礪戰法訓法,在踐行“能打仗、打勝仗”的錚錚誓言中告慰長眠於此的英烈。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他們犧牲在最美好的青春年華,不少人犧牲時的年齡比我孩子年齡還小……”在這座全國海拔最高的烈士陵園,自治區退役軍人事務廳黨組書記侯漢敏含淚聆聽先烈壯舉,一定要千方百計服務好現役和退役軍人,為他們駐疆部隊履行穩疆興疆、強邊固防神聖使命提供強大精神動力,這也是對先烈最好的告慰。(通訊員 黃宗興)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