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王者歸來”,先讓他們好好歇歇

2019年06月20日08: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雷朝蕾奪冠照片。

雷朝蕾端午節微信朋友圈截圖。

比武冠軍歸營后,沒有了事跡整理、視頻拍攝、開展先進事跡報告會、巡回演講等“規定動作”,這讓新疆昌吉軍分區某邊防團宣傳保衛股干事張紫辰有些意外。

6月3日,這個邊防團參加陸軍首屆“邊海衛士-2019”比武競賽的14名勇士凱旋。這次比武,機炮連下士雷朝蕾奪得戰斗體能課目士兵組金牌,其他參賽選手也戰績不菲,團隊綜合成績在多支參賽隊中名列前茅。

過去,在大型比武中取得成績歸隊后,后續活動都會安排好幾天,各項議程一個接著一個,文字材料更是要“數易其稿、反復推敲”。

一周前,張紫辰得知參賽官兵取得優異成績后,就和有關業務股室開始籌備“王者歸來”后的材料整理、視頻拍攝和多場次的先進典型報告會等事宜,接連幾天都沒時間參加訓練、沒睡過一個安穩覺。

舞龍舞獅表演、敲鑼打鼓夾道歡迎、向標兵獻花、團領導即席發言……讓張紫辰沒想到的是,此次冠軍歸營后,除歡迎儀式隆重熱烈外,往年一些走“套路”的流程竟然大幅“縮水”,不僅時間被壓縮到了30分鐘,而且沒有了層層表態發言。

“參賽官兵屬於重點減負對象。我們既要營造精武吃香氛圍,又要搞好減壓減負和人文關懷,讓他們從緊張激烈的賽場返回營區就能放鬆心情、緩解壓力。”看著筆者驚異的表情,團政治工作處主任肖鵬濤說,參賽官兵歸營前夕,團黨委就決定按照“聚焦練兵備戰,減少折騰干擾”的思路開展后續工作:精武事跡載入團史、搬上燈箱櫥窗,在強軍網開設專欄,積極為比武創佳績的官兵申報立功受獎。同時,要求機關和各營連不得組織精武標兵巡回演講、反復作報告,盡快安排因前期備賽耽誤探親休假的官兵補休,由部隊管理股負責為他們訂票、送站……

“大家收拾一下,帶上手機或者照相機,20分鐘后在團機關樓前集合出發。”歸營第二天,團領導安排機關干部帶車前往駐地4A級景區,保障參賽官兵觀光游覽。參賽官兵在山花遍野、滿目蔥翠中一洗征塵、放鬆心情,很多人在微信朋友圈裡分享著這份愉悅。

歸營三天后,被批准休假的參賽官兵乘坐團裡派的專車前往機場和火車站。這不,“金牌得主”雷朝蕾還在浙江溫州老家“晒”出了美圖呢!(肖承檳 戰照濤 通訊員 黃宗興)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