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部戰區河南某預備役高炮團

創新編組打造新質應急力量 新成員亮相唱主角

2019年06月20日08:2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抵近偵察,無人機實時傳送,精准識別﹔抗震救災,直升機空投物資,轉送傷員﹔抗洪搶險,蛙人下潛救援,堵塞管涌……初夏時節,豫西某訓練場,中部戰區河南某預備役高炮團新質力量展示暨整組點驗大會上,新成員的活躍身影,讓人眼前一亮。該團參謀長劉先為介紹:“這得益於我們創新編組模式,對接駐地非公有制高科技企業、民間組織,整合各種新質力量,部隊應急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演練現場,新成員初登場即唱主角,表現不俗。情況處突演練,無人偵察機根據指揮后台指令,精准識別人員特征,鎖定目標后,自動追蹤識別﹔森林防火演練,固定翼飛機空中噴洒出大量滅火粉,螺旋翼無人機近距離發射滅火彈,無人機搭載熱成像儀抵近探明暗火﹔抗震救災演練,搭建基站聯衛星,直升機前運后送,生命探測、破障救人,災后防疫,心理疏導,專業細致﹔抗洪搶險演練,空中偵察定位、水面精准救護、水下救援前沿,無人偵察機、蛙人分隊、水下打撈機輪番登場,立體聯動……

去年以來,該團黨委堅持任務牽引,著眼擔負的應急任務,充分發揮軍地結合、寓軍於民的優勢,多次與駐地政府對接,爭取政策支持,並打破固有思維,將預編范圍擴大至民營企業、民間公益性團體。整組期間,他們先后走訪駐地5區4縣的105家企業單位,將河南華恆通信技術有限公司、藍天救援隊、河南銘創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等13家單位納入預編隊伍,並預編了一批技術前端、軍民通用的“高、精、專”裝備。

駐地民營企業家嚴贊民創建了一家通用航空公司,該企業的直升機被納入預征預儲裝備。在團預征預儲裝備列裝儀式上,他激動地說:“我雖然沒有當過兵,但一直希望為國家、為國防做些事,如今好了,我的飛機可以替我參軍、報效國家。”

編實練強應急尖兵。該團緊貼實戰要求,深度整合、深挖潛力。在完成大綱規定課目訓練后,打破地方單位原有建制,依托任務需求將人員進行重新編組,強化基礎訓練,加深了解、凝聚合力﹔專業訓練突出“戰”味,課目設置、環境要求、考核檢查更加突出實戰要求,不斷培塑預任官兵敢打必勝的血性和本領﹔合成演練注重“融”,從指揮控制鏈條到操作終端,實現跨越無縫對接,減少信息中轉層級,指揮所至一線單兵單裝﹔細化編組方案,不僅到班組,更具體到個人。

開拓求新網英才,五指攥拳成合力。在抗洪搶險演練中,通信指揮系統、水下打撈機和蛙人分屬國營企業、民營企業和民間救援公益團體聯袂登場,3支社會力量各展所長、共克難關,效率事半功倍。劉先為說:“將不同種類的新質力量有機整合,部隊綜合應急能力得到質的提升!下一步,我們將發揮預備役部隊自身優勢,努力打造涵蓋陸海空多維聯合共建、更加完備的應急作戰力量體系!”(葛磊 吳潔)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