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救“三湖珠寶”號

2019年06月20日08:4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正准備攻入船橋的韓海軍突擊隊員

2011年1月15日,運載化學品的韓國貨船“三湖珠寶”號在印度洋北部海域被索馬裡海盜劫持。在18日的營救行動失敗后,21日凌晨,韓國海軍護航編隊“青海部隊”發起“亞丁灣黎明”行動,武力營救“三湖珠寶”號。15名韓海軍突擊隊員在艦炮和直升機火力掩護下,搭乘高速突擊艇登上“三湖珠寶”號,共擊斃海盜8人,俘虜5人,成功營救出21名船員,突擊隊員無一傷亡。此次行動是比較經典的臨檢拿捕行動,值得研究借鑒。

臨檢拿捕是指一國執法船隻、飛機在其領水(內水、領海)內對違法船隻遂行登臨、檢查、逮捕的行為,是實現國家管轄權的重要舉措,英文為Visit Board Search and Seizure,簡稱為VBSS。回頭檢視韓國“青海部隊”的臨檢拿捕行動,有幾處值得關注。

臨檢拿捕需有體系化支援。“青海部隊”自身的戰場態勢感知能力較弱,無法對“三湖珠寶”號上的敵情和船舶情況進行有效偵察,這一弱項由美軍彌補。當時一同前往營救“三湖珠寶”號的另有1艘美海軍驅逐艦,營救行動同時還得到了美海軍P-3C反潛機、衛星的信息支援。除美軍支援外,“青海部隊”還或多或少得到其他國家海軍艦艇的支援。

遂行高危臨檢拿捕任務,需要得到情報、火力、醫療等方面成體系的支援。如果在得不到有效支援的情況下,強行遂行任務容易造成傷亡。一國在其領海內遂行臨檢拿捕任務,一般較容易得到體系化的支援,但在公海上實施同類任務會因艦艇飛機數量有限、偵察手段匱乏、醫療條件不完善的限制而難以成功。所以,可與其他國家建立聯合行動協調機制,得到他國軍艦、飛機、衛星等力量的支援,提高行動成功率。

臨檢拿捕要善於把握時機。此次營救行動從“三湖珠寶”號被劫持,到最后成功實施營救,“青海部隊”共發起兩次突擊。第一次突擊是在18日,已經劫持了“三湖珠寶”號的海盜在韓、美軍艦包圍監視下,竟又派人劫持附近的蒙古國商船,“三湖珠寶”號上的海盜人數減少。“青海部隊”抓住戰機,一方面派直升機和突擊艇支援蒙古國商船實施佯動,另一方面派突擊艇接近“三湖珠寶”號,卻因被海盜發現而失敗。第二次突擊是在監聽到海盜母船即將到來的情報后發起的。經多日對峙,再加上“青海部隊”發動過一次突擊行動,海盜一直處於精神緊繃狀態,身心俱疲。在得知母船即將到來支援的消息后,海盜必然鬆懈,“青海部隊”抓住這次戰機,在人易困乏的黎明時分發起第二次突擊行動,成功登臨“三湖珠寶”號。

臨檢拿捕戰法需靈活多變。海上行動沒有任何遮蔽物可利用,作戰力量無法隱藏,一旦違法人員或敵對分子發現突擊隊行蹤,作戰企圖就會暴露。此次行動“青海部隊”能夠成功登臨“三湖珠寶”號與其靈活多變的戰法不無關系。在18日第一次突擊時,“青海部隊”運用暗度陳倉之計,雖沒有成功,但擊斃4名海盜,對海盜形成一定心理震懾。在21日的行動中,“青海部隊”首先用艦炮吸引海盜注意力,同時使用甚高頻通信系統以韓語向船員傳達將要發動進攻的信息,又利用直升機機槍對船橋進行掃射。這些戰術成功將海盜注意力吸引到“三湖珠寶”號左舷,也讓被劫船員有了心理准備,突擊隊則乘機從“三湖珠寶”號船艉和右舷成功登船。“青海部隊”的一系列佯攻行動,幫助突擊隊成功登臨“三湖珠寶”號,這也意味著行動成功了一半。

“青海部隊”雖成功營救了“三湖珠寶”號,但行動中的一些做法仍欠妥。

登臨方式單一。無論是第一次突擊,還是第二次突擊,突擊隊員均搭乘突擊艇進行登臨,直升機僅提供監視和火力支援任務,方式過於單一。劫持“三湖珠寶”號的海盜共有17名,有人力安排較多警戒哨,如果水面登臨組在接近目標過程中被海盜火力壓制無法實施登臨,那麼行動就失敗了。“三湖珠寶”號的甲板是可以進行直升機滑降的,如果在行動中安排空中登臨組,在突擊艇接近目標的同時實施直升機滑降登臨,多點突破、立體登臨,效果會更好。必要時派蛙人實施水下登臨,趁夜色提前滲透進商船進行情報搜集與偵察,尋找人質位置,發起突擊時則可裡應外合,行動成功率會更高。

行動過於魯莽。“青海部隊”雖把握住海盜分兵的戰機,但在沒有確保行動百分之百成功的前提下就魯莽突擊,被海盜發現,海盜很可能會惱羞成怒,殺害人質。在突擊隊登臨前,“青海部隊”使用艦炮、重機槍進行掩護射擊,取得很好效果,但“三湖珠寶”號運送的是化學品,如果射擊造成化學品泄漏,或者引爆化學品,不但人質無法獲救,還將造成嚴重環境污染,因此對射擊位置需綜合考慮。突擊隊成功登臨后,沒有一鼓作氣進行連續突擊,反而與船橋內海盜形成短暫對峙,這就給海盜殺害人質留出時間,增加人質被害風險,最后使用爆震彈才控制住局勢。理想的戰術應將突擊隊分為3組,同時行動。登船后,第一組突擊隊使用爆震彈控制船橋海盜,第二組突擊隊優先尋找船艙內人質,確保人質安全,第三組突擊隊控制動力室,而后搜索藏匿海盜。(賈靜茹)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