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想用武力阻止伊朗獲核武?伊軍方:做好迎敵准備

2019年06月20日08:5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美國和伊朗近來不斷放出狠話,彼此妥協退讓的空間日益被壓縮,海灣地區局勢岌岌可危,美伊正一步步滑向戰爭邊緣。“中東在線”網站6月19日發出上述警告。

  伊朗新聞電視台19日報道稱,當天在伊拉克南部港口城市巴士拉,一些國際石油公司的代表處辦公室遭到多枚“喀秋莎”火箭彈襲擊並起火,造成至少3人受傷。中東媒體分析稱,這一爆炸事件與眼下美伊博弈脫不了干系,它是雙方緊張關系攪動海灣地區局勢持續升級的又一表現。

  最近兩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國務卿蓬佩奧對伊朗的態度略顯微妙,除了繼續將油輪遇襲事件的責任推給德黑蘭,也釋放了不願輕易卷入沖突的信號。特朗普18日接受美國《時代》周刊採訪時表示,自己當然會考慮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用武力阻止伊朗獲得核武器。不過,在被問及美國是否會出兵保護國際石油供應通道暢通無阻時,特朗普似乎有些猶豫。他同意美國情報人員的評估,也認定伊朗是阿曼灣油輪遇襲事件的“幕后黑手”,但稱自他上任以來,德黑蘭減少了對美國的敵意。而且,阿曼灣油輪遇襲事件只是一件“小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同日強調,總統特朗普不想和伊朗開戰,但美國必須有能力應對伊朗對美國利益發動的任何攻擊。蓬佩奧18日訪問美軍中央司令部佛羅裡達州總部時表示,增兵之舉可讓伊朗相信,美國嚴正看待伊朗的行動。阿拉伯媒體19日分析稱,特朗普試圖以“極端施壓”的方法逼伊朗就范,但這一做法不會使伊朗趴下,相反會引起伊朗的強烈反彈,甚至最終適得其反,引爆美伊之間的軍事沖突。

  沙特阿拉比亞電視台19日報道稱,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司令薩拉米18日在一所高校演講時強調,伊朗已經完全做好了迎敵准備,伊朗的先進彈道導彈能夠在第一時間非常精准地打擊敵方的航空母艦。“伊朗自主研發的彈道導彈很難被敵方雷達偵測、鎖定和攔截。事實上,伊朗彈道導彈技術的提升已經改變了中東地區的軍力對比和戰略力量平衡,能夠給任何來犯之敵以迎頭痛擊。”

  中東媒體19日透露,薩拉米在阿曼灣油輪遇襲事件發生后強硬宣稱,伊朗已使3600枚中程彈道導彈全部“處於待發狀態”,目標直指美國在中東地區的軍事基地。據悉,早在今年5月,伊朗就未雨綢繆,採取主動,將一些儲備在地下秘密堡壘中的導彈轉運出來部署在發射陣地。消息人士稱,這些導彈的具體數量至少為1000枚。

  美國分析人士評論稱,特朗普政府的伊朗政策目前存在明顯的“信任赤字”。《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大衛·伊格內修斯19日發文稱,上周,全球對特朗普的伊朗政策普遍持強烈懷疑態度,一些美國的關鍵盟友都對美國提供的所謂証據表示異議。“自當選總統以來,特朗普一直在推動一場對抗,但他從未闡明一項明確的戰略。外國資本似乎更害怕特朗普對海灣地區和平與穩定構成的威脅,而不是伊朗。”(記者 鄭琪 黃培昭 姚遠)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