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祭掃杜宏烈士墓:老連長,有我們在,請你放心!

人民網記者 曹昆
2019年06月20日09:0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連隊指導員周鑫帶隊祭掃杜宏烈士墓。(人民網記者 曹昆 攝)

“敬禮!禮畢!杜連長,今天我帶著咱們的兄弟們又來看你了……” 北部戰區伊木河邊防連指導員周鑫望著杜宏烈士的雕像感觸道:“連長,兄弟們都非常想念你,非常想念跟你在一起的日子,尤其是周現忠、楊智、王勇這幾個你見過的兄弟,趙明山、聶明欽、韓磊、鄭旺、王康是咱們連新來的小兄弟,沒有見過你,但是表現也不錯,雖然跟你當年差點兒,可也為咱們連隊爭了光。”

這支駐守大興安嶺伊木河的連隊,每隔一段日子都要組織新老戰士們到杜宏烈士墓前,來跟老連長說說話,交交心。

2015年深冬,將至新年。12月30日下午,該連連長杜宏在前往哨所突擊檢查途中,因天氣嚴寒,雪大路滑,山路陡峭,不幸從26米高的陡坡上滑落,經搶救無效,壯烈犧牲。

戰士們向杜宏烈士墓獻花。(人民網記者 曹昆 攝)

“杜連長生前最喜歡說的一句話就是’我喜歡這裡,喜歡伊木河,如果有機會,我願意一輩子留在這裡。’”戰士周現忠跟大家分享了杜宏愛邊如命、愛連如家的精神,“雖然老大哥不幸在2015年離去犧牲了,但是我認為他一直站在這裡守護著我們的連隊。”

“他出事前還在擔心著軍馬的飼料夠不夠,馬草夠不夠堅持到開春,還在為連隊的各種工作籌劃著,老連長真的是把連隊當成了自己的家。”戰士楊智回憶起老連長生前的點點滴滴動情的說,“老連長,我想對你說,有我們在,請你放心!”

遙遠的伊木河,是內蒙古八千裡邊防線的大東端,在祖國的雄雞之冠﹔這裡是一片極寒之地,最低氣溫達到-57℃,每年冰雪封山少則仨月多則半年﹔這裡方圓三百公裡荒蕪人煙,隻有額爾古納河對岸的俄方哨所,而杜宏卻在這裡一守就是十三年。

十三年裡,他和他的連隊獲得多項榮譽,自己與妻子真正在一起的時間卻不到半年……

參加祭掃活動的戰士雙手被瞎虻咬出鮮血紋絲不動。(人民網記者 曹昆 攝)

在場的記者聽著杜宏烈士的事跡感動得眼含熱淚,軍姿站立的戰士們被瞎虻咬出鮮血卻像駐守邊疆的無言界碑一樣屹立不動。

杜宏烈士的身軀已經化為傲雪樟鬆、巍巍山巒、冰雪豐碑,但被他深刻詮釋的“忠誠為本、戍邊為責、奉獻為榮、樂觀為懷”的伊木河邊防連精神必將一代代傳承下去。

(責編:王仁宏、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