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深刻檢視問題

四談軍隊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年06月21日08: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堅持問題導向是習主席反復強調的作決策、抓工作的科學方法論。軍隊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必須全程貫穿問題導向,深刻檢視問題。

問題是著力點,也是突破口。“深刻檢視問題”作為主題教育的一個重要舉措,既體現了黨內教育的特點規律,也反映了直面問題的鮮明態度。有的放矢事易成,無的放矢事難成。主題教育要取得扎實成效,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是重要前提。聚焦問題越准,解決問題越多,主題教育成效也就越大。隻有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才能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如果虛應故事,不查找問題或者無視問題、回避問題,就勢必熱熱鬧鬧搞形式、認認真真走過場。

“與人不求備,檢身若不及。”檢視反思、躬身自省,是共產黨人發現並糾正錯誤、錘煉和增強黨性的重要方法,也是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徑。主題教育中,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捫心叩問、細照深查,就不難發現遮蔽初心的灰塵。這種直面問題、刀刃向內的積極態度,向來是我們解決問題、減少錯誤的密碼所在。

堤潰蟻穴,問題不暴露不得了。要找准問題、抓住要害,就必須開門納諫。搞體內循環、閉門修煉那一套,真實的聲音就傳不進來,尖銳的意見就提不上去,檢視問題就有可能失焦散光。因此,各級要廣泛聽取意見,把背靠背和面對面結合起來,把請進來與走出去結合起來,把自己找、上級點、群眾提結合起來,主動聽取工作服務對象、基層黨員群眾對黨委班子、領導干部存在突出問題的反映,對改進作風、改進工作的意見建議。

深刻檢視問題重點在檢視,關鍵在深刻。各級必須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所謂實,就是要具體化,問題查擺得越具體越好、越實在越好,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輕、避實就虛﹔所謂深,就是要觸及深層次問題、實質性問題,防止以上級指出的問題代替自身查找的問題、以班子問題代替個人問題、以他人問題代替自身問題、以工作業務問題代替思想政治問題、以舊問題代替新問題。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查擺自身不足,帶頭查找工作短板,帶頭搞好檢視反思,自覺見賢思齊、奮發進取,撣去思想上的灰塵,糾正行動上的偏差,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