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孕育共和國的搖籃,經受風雨洗禮的紅都。仲夏時節,記者來到瑞金革命舊址群,在追尋共和國足跡中感悟歷史——

翻天覆地的偉大預演

2019年06月21日08: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鬼斧造神川,谷秀峰奇麗水娟。”武夷山脈西麓,群山重疊,綿江河呈S形由東北向西南緩緩流過,與古城河“邂逅”處,形成了一個盆地,瑞金城區就坐落於此。

“這裡是共和國的搖籃、紅色故都。”仲夏時節,記者一行乘車來到瑞金,同行的講解員鄧張珊話語中充滿自豪,將大家帶回那激情燃燒的歲月。

1931年9月,在徹底粉碎敵人第三次“圍剿”后,贛南、閩西革命根據地連成一片,形成了全國最大、最為鞏固的中央革命根據地。為進一步推動全國蘇維埃運動,建立屬於廣大勞苦大眾的紅色政權,同年11月7日,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瑞金召開,宣告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建立的第一個全國性紅色政權由此誕生。

在距瑞金城區6公裡的葉坪村,一處有著幾百年歷史的謝氏宗祠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門掩日斜人靜,落花裝點青苔,青磚黑瓦紅柱似乎都在訴說百年風雨。

“當年,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就在這裡隆重召開。”鄧張珊將那段歷史娓娓道來——

出席大會的代表一共有610人,都是自下而上選舉產生的,以工人、農民、士兵為主。毛澤東向大會作政治問題報告。大會通過《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憲法大綱》、土地法令、勞動法和關於經濟政策的決定等法律文件。

從此,瑞金成為紅色首都。1934年1月,中華蘇維埃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也在此召開。

葉坪革命舊址群旁200米處,一川青草如茵。“為了慶祝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召開,特意舉行了閱兵儀式。當時,專門在這塊大草坪上建了紅軍廣場。”鄧張珊告訴記者,為了紀念犧牲的烈士,廣場上興建了紅軍烈士紀念塔等建筑。

廣場上有幾支隊伍前來參觀見學。其中一支隊伍的領隊告訴記者,他們是來自南京、揚州等地某個系統的公務人員,此次百余人異地同步跋涉數千公裡,就是為了到瑞金尋找初心,接受黨性教育,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雨后初晴,山風陣陣。撫今追昔,記者心潮澎湃,上世紀30年代,中國革命一抹燦爛的曙光,在瑞金升起,共產黨人把為人民謀幸福的責任扛在了肩上。

雖然,隨著長征的開始,曾經紅紅火火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失去固定的版圖,然而,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贛南紅土地創建紅色政權的實踐,無疑是新中國成立前的一次偉大預演。

1949年8月23日,凌晨3時許,瑞金城中心雲龍橋頭升起3顆紅色信號彈,綿江河兩岸的百姓點燃火把,奔走相告:紅軍回來了……

追根溯源,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如今,投身改革強軍的偉大實踐,人民軍隊更加需要無畏探索、勇於實踐的精神,更加需要敢闖激流、勇涉險灘的勇士,隻有用“強軍夢”托舉“中國夢”,才能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榮光,注定屬於前赴后繼勇敢探索的紅軍傳人。(記者 李懷坤 馮霞)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