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即將滿服役期的第77集團軍某旅女兵趙晨程決定留隊,並申請從話務員轉型特種兵。她的選擇曾經困擾著父親趙軍——

女兒為啥要當特種兵

2019年06月21日08: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夜幕已至,第77集團軍某旅特戰女兵趙晨程(左)仍在傘訓場上奔忙。毛世川 攝

初夏川西,驕陽當空,烈日把地平線烘得泛起虛光。

鋪開淡綠色傘布,剛調入第77集團軍某旅的女兵趙晨程笨拙地將10幾公斤重的傘具從傘包中抽出,努力梳理著傘繩。

而這一切,則被偷偷前來探望的父親趙軍看得一清二楚。他想不通,本可以舒舒服服等到退伍的趙晨程,為什麼要跑到特種部隊自討苦吃。他固執地認為,女兒這是一時沖動,過不了幾天准會打起退堂鼓。

不久前,原打算今年底退伍的話務班班長的趙晨程,得知集團軍將要組建女子特戰排,第一時間遞交了交流申請書。眼瞅就要將女兒盼回家,老趙的心被一通電話揪到了嗓子眼——“爸,我打算轉崗特種兵,再干幾年。”“什麼?”“其實我已經來新單位報到10多天了。”“啥?”

那天夜裡,老趙急得團團轉,他給女兒的戰友挨個打電話,希望大家能勸勸趙晨程,可趙晨程干脆把手機設置成拒接所有來電。“就是綁,我也要把她綁回來!”第二天一早,老趙氣沖沖地登上了火車。

可還沒等老趙“綁人”,趙晨程就被“五花大綁”送上了反恐訓練樓——

這天下午,連隊組織滑降訓練。躲在遠處樹叢裡的老趙看得真切:10多米高的樓頂上,女兒將保護繩緊了又緊,兩條腿抖得像在篩糠。突然,教練員雙手一鬆,趙晨程順勢落下……

“不好!”老趙一躍而起,卻被陪同的連長盧斌攔下。轉頭再看,女兒早已順著滑降繩安然著陸,臉上還挂著燦爛的笑容。

這樣的笑容,老趙在隨后“蹲守”的日子裡,瞧見了無數次——

牽引橫越,趙晨程不慎跌入池中,起身倒掉作戰靴裡的臟水,她“傻傻”地樂﹔應用射擊,她第一次打出合格,咧著嘴揮舞靶紙一蹦三尺高﹔捕俘格斗,她被對手摔在泥裡,爬起來后抹一把臉,依舊笑得倔強……

女兒的笑,讓老趙既心疼又欣慰。漸漸地,他那顆鐵了的心也開始動搖。4天后,老趙一早就悄然動身,離開軍營返回家中。他終於弄懂了女兒為啥要當特種兵——她隻想離戰場再近一點。(丁 濤 毛世川 記者 李佳豪)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