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素質過硬是最好的“通行証”

湖南省湘鄉市基層專武干部7人被上級“挖走”,12人獲本級提拔,15人招錄為公務員

2019年06月21日08:4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從湖南省湘鄉市人武部傳來喜訊:潭市鎮武裝部副部長黃清被省委組織部抽調。湘潭軍分區政治工作處主任吳梓黃介紹,基層專武干部被省委機關調用,在湘鄉市並非個例,近兩年來,該市被省市政府機關“挖走”的基層專武干部有7人。

基層專武干部緣何受到地方各級黨政機關青睞?湘鄉市委組織部部長羅霄告訴記者,這是該市軍地多措並舉,創新培養使用模式,提升專武干部能力素質帶來的結果。

翻開湘鄉市專武干部花名冊,記者發現全市60多名專武干部,全部有從軍經歷或人武學院科班出身。湘鄉市人武部部長龍科介紹,以前鄉鎮專武干部大多是專業不對口,學歷偏低,導致基層武裝工作末端落實不好。為此,湘鄉市委市政府和人武部將專武干部納入地方干部“一盤棋”統籌,納入省級公務員招錄范圍,定向招錄退役大學生士兵、人武學院畢業生。近幾年,該市僅招錄大學生退役士兵就達27人,其中15人考入專武公務員崗位,大大改善了專武干部的知識和年齡結構。

隊伍結構優化后,如何扶上馬,再送一程?湘鄉市60多名專武干部中既有干了多年的老武裝,也有剛入職不久的新武裝。該人武部黨委感到,必須為每名專武干部設計清晰的成長路線圖,才能充分激發隊伍的內在生機與活力。

為此,他們採取以會代訓、挂職輪訓等培養模式,組織新任職的專武干部,分批次輪流到人武部學習,使他們熟練掌握民兵訓練、國防動員等各項業務工作的政策規定、程序方法等。專武干部胡建軍是退役大學生士兵, 2017年考上專武公務員后,參加了人武部組織的輪訓,不到一年便基本掌握了基層武裝工作的本領。前不久,湘潭軍分區組織全市專武干部集訓比武,湘鄉市取得綜合成績排名第一、兩個單項第一的好成績。

他們還參照現役干部考核模式,對專武干部實行“月測季考年排名”,每月結合當前工作重點對相關業務知識進行測試,每季對黨管武裝、軍事技能等方面進行全面考核,每年綜合排名並將成績通報地方組織部門。年底,人武部會同組織和人事部門,根據專武干部綜合素質考評情況,對不適應專武崗位要求的,末位淘汰1至2名,由地方政府統籌安排轉崗、離崗。系列舉措使基層專武干部能力素質有了質的提升,先后有12人獲本級提拔重用,15人招錄為公務員。(彭秋明 記者 田祥)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