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一名武警戰士轉為人民警察,唐明清——

群眾有難事 主動上門幫(最美退役軍人)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19年06月22日06: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唐明清(右)到居民家中幫助居民解決戶口問題。
  資料照片

  說起唐明清,在江蘇宿遷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居民們稱呼他為“大兄弟”,同事們贊揚他是“全心為人民服務的人民警察”。他是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全國優秀人民警察、“中國好人榜”敬業奉獻好人……他擔任所長的府苑派出所連續10年榮獲全國一級公安派出所。

  一個個榮譽的背后,是這名轉業軍人大半輩子的奉獻和堅守。

  30年前,面對黨旗,唐明清舉起了右拳,庄嚴宣誓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18年前,他從一名光榮的武警戰士成為一名人民警察。不管是在部隊還是在地方,唐明清本色不改,忠實踐行一名共產黨員“為人民服務”的承諾。

  唐明清說,最重要的是用一顆真誠的心為人民服務。

  對待工作,唐明清總是很拼命。近年來,他先后成功處置13起輕生事件,多次冒著危險救出生死邊緣的百姓。

  “澆花要澆根,救人須救心”。如何挽救輕生者的心?帶著這個問題,唐明清學習研究大量心理疏導方面的書籍資料,結合實戰經驗形成了獨特的“唐明清救心法”。唐明清主動找到曾經救過的一位輕生者陳某談心,聯系有關部門解決陳某住房難題,給他的兩個孩子辦全托並交了學費。傾聽、開解、撫慰、支招、幫扶,唐明清撥開了陳某內心的陰影。如今,陳某在沭陽一家企業工作,一家人生活得幸福美滿。陳某感激地說:“唐明清像自己的朋友家人一樣平等對待他,讓他重拾生活的信心。”

  在府苑派出所辦事大廳的戶籍窗口,前來辦事的居民都可以看到一塊牌子,上面寫著“不滿意請投訴”,並留下唐明清的手機號。

  4月11日晚上6點多,唐明清接到了一個投訴電話,電話那頭是一個男子氣沖沖的聲音:“我父親去世了,要火化,去派出所開死亡証明,值班警察要收父親的身份証,但他的身份証過幾天還要用,警察也不給我解釋,我怎麼辦?”唐明清一聽,大致了解了情況,連忙解釋說:“第一,我們的警察辦事態度不好,我會讓他向你道歉﹔第二,人去世就需要銷毀身份証,但如果你還要用你父親的身份証,可以讓警察開個身份証明,你隨時可以過來辦。”電話那邊一聽,態度立即緩和了下來,並連聲表示感謝。

  唐明清常說:“服務老百姓,貴在平等真誠。”人民警察真誠服務老百姓,老百姓也真心對待人民警察。4月12日午飯時間,社區居民王德榮拎著一包饅頭送給唐明清,“大兄弟,今天的面發得好,我特意給你送幾個自家蒸的饅頭。”因為丈夫早逝,王德榮要照顧孩子和臥病在床的公婆,好幾次想過一死了之。唐明清了解情況后,與她家結了扶貧對子。從孩子上學到公婆看病,從為王德榮找工作到其他幫扶,唐明清一家忙前忙后,為這個家庭找到了希望。

  在府苑派出所轄區,說起唐明清,居民們總是親切地稱他為“明清所長”,把他當成自家人。閨女出嫁了,給“明清”送把喜糖﹔孩子考上大學了,給“明清”報個喜……如今,唐明清成為宿城區公安分局副局長,但在當地居民心裡,他依然是那位和藹可親、真誠的“明清所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2日 06 版)
(責編:白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