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潛入深海,進行不見硝煙的戰斗

——海軍某防救支隊機動救撈中隊潛水訓練見聞

2019年06月23日12: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潛水員出水。記者 曾火倫 攝

一串白色的氣泡,從蔚藍的海水深處逐漸升騰、蕩開、破裂,像一朵搖曳在水中的花。

一個黑色的身影從水下緩緩浮現,潛水員高杰抓住舷梯,緩步往上攀爬……

這是6月12日,北部戰區海軍某防救支隊機動救撈中隊組織的一場潛水訓練。對“入水即戰斗”的潛水員來說,這是一場普通的訓練,也是一場不見硝煙的戰斗。

卸下頭盔、取下氧氣瓶、脫掉潛水服,協助高杰卸裝的兩名戰士配合默契,一整套動作熟練連貫、干淨利落。

“這是什麼?”卸裝戰士從潛水服口袋裡掏出的幾塊灰色長方體引起了記者的注意。

現場組織訓練的副中隊長丁銅梁介紹說:“這是鉛塊,每塊重量為4公斤,潛水員每次訓練都要在潛水服裡裝上6至8塊,為的是增加重量以抵消浮力的影響。”

很難想象,在水下能見度極低、水流速度極快的情況下,潛水員們穿著如此厚重的裝備,完成判明方向、探摸目標、打撈沉船等艱巨任務,需要怎樣的體能、技能?

丁銅梁介紹,潛水員每次下水,身上穿戴的全套裝備重達五六十公斤,相當於一個成人的體重。記者聞言有些驚訝,丁銅梁卻說,這在潛水裝備裡,已經算很“輕便”的了,中隊曾使用多年的老裝備,僅頭盔就重達40公斤。

負重,對潛水員來說只是最小的考驗。該中隊教導員蘇博告訴記者,海水越深就越冷,40米深處的海水即便在夏季也不超過10℃。潛水員每次水下訓練,僅克服深水條件下的低溫影響,就是一道難關。所以,哪怕是三伏天下水,潛水員也會在潛水服裡穿一套毛衣毛褲。

即便如此,深海裡黑暗、高壓、低溫的惡劣環境,對身體的傷害依然令潛水官兵防不勝防……

水下斷氣、裝備絞纏、面罩破裂……老潛水員們告訴記者,中隊組織日常訓練和執行重大任務過程中,遇到過多次意外,稍有不慎,就有生命危險。

頂著烈日脫下厚厚的潛水服,剛剛出水的潛水員徐曉談及潛水面臨的種種危險,向記者袒露心聲:“潛水是高風險專業,一開始心裡也打鼓,但時間長了,真的是越來越熱愛。尤其是參與重大任務,那種驕傲、那種榮耀、那種幸福,讓人更離不開潛水了。”

深入骨髓的榮譽感,正是該中隊取得一系列輝煌戰績的力量源泉。記者此前參觀中隊榮譽室,被整整一面牆的錦旗照片深深震撼。蘇博告訴記者,中隊組建以來,先后獲得600多面錦旗、200多塊獎牌、200多張獎狀,因為榮譽室實在放不下,隻好採取為錦旗拍照張貼的方式展出。

榮譽室的牆上,兩排紅色大字鮮艷奪目:“共產黨員下頭水,關鍵時刻以命換命”。其實,以命換命何止關鍵時刻。中隊領導告訴記者,潛水事業的高風險,讓官兵之間形成了生死相依的深厚感情,哪怕危險發生在平時的訓練中,他們也會毫不猶豫地沖上去,以命換命救人。

沒有為救人敢豁出命的拼勁,哪來錦旗“放不下”的赫赫戰功。1989年4月10日,該中隊被中央軍委授予“英雄救撈中隊”榮譽稱號。

入水、上浮﹔再入水、再上浮……一次次出色完成急難險重任務的背后,是無數次潛入深藍的艱苦訓練。

臨近中午,開飯時間到了。集合、整隊、帶回,官兵邁著鏗鏘的步伐齊步走。陽光明媚,《強軍戰歌》的激昂旋律,正響徹營區……(記者 曾火倫 楊艷 實習記者 賀美華)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