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防治熱射病 為訓練助力

——訪全軍熱射病防治專家組組長、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主任醫師宋青

2019年06月23日13: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全軍熱射病防治專家組成員深入多個部隊,開展中暑和熱射病的防治培訓工作。“熱射病可防可治,隻有讓各類人員清楚掌握自身職責,各司其職做好工作,才能系統性地提高熱射病預防和救治質量。”6月,記者跟隨全軍熱射病防治專家組組長宋青來到中部戰區某旅。在培訓中,宋青對指揮員和組訓人員、參訓官兵、軍醫這三類人員在預防熱射病中的職責進行了詳細講解。

組訓人員有責任:天氣狀況要掌握,科學施訓有講究

烈日炙烤著大地,大漠戈壁的地表溫度突破40℃。某部官兵原本期望可以在天氣稍微涼快點兒時再組織訓練,可讓大家沒想到的是,這一次不僅沒有推遲訓練時間,反而大中午就把大家拉到操場上,慢跑了半小時。

“這叫熱習服訓練。最近天氣預報顯示氣溫還將繼續升高,為了防止訓練時中暑和熱射病的發生,咱們在一天最熱的時候組織熱習服訓練,能更好地提升人體的耐熱性。”看著官兵不解的表情,帶隊跑步的領導道出原委。

“熱習服,是指通過熱刺激,使人體出現生理、心理、行為方面的適應性反應,從而提高機體對熱應激的適應能力。”宋青告訴記者,熱射病的發生率與環境、溫度、濕度密切相關。數據顯示,當日平均氣溫>30℃、相對濕度>73%同時存在,或當日最高氣溫≧37℃時,官兵在訓練中發生中暑和熱射病的風險會明顯增加,這時候就需要開展熱習服訓練。

宋青認為,各級組訓人員在熱射病預防上,需要重點做好5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密切關注天氣,在遇到突然升溫或持續高溫氣候時,要及時組織熱習服訓練﹔二是合理安排訓練和休息時間,盡量不在高溫、高濕環境下進行長時間、大強度訓練,使官兵充分恢復身體機能﹔三是關注重點人員,如傷病后初愈或剛剛休假歸隊且達到2周以上未訓練的官兵,應重新做熱習服訓練,並為他們制訂階梯式訓練計劃﹔四是訓練過程中及時安排補充鹽水,可以採用每1000ml水中加2至4g食鹽的方法配制淡鹽水,或用礦泉水加榨菜代替﹔五是根據天氣情況和訓練強度,加強衛生人員的跟訓保障,密切關注訓練中人員狀態,如有發病人員及時上報並送往醫院進行治療。

宋青特別提示,由於全國各地溫、濕度不均衡,有的地方即使在3、4月份也有熱射病病例發生。另外,即使不是夏季,對於從低氣溫移防或駐訓到高氣溫地域的官兵,同樣需要做好熱習服訓練,不能簡單認為隻有夏季才會發生熱射病,而應結合部隊實際,周密做好防范准備。

參訓官兵應知曉:自我監測要學會,自救互救最重要

回想起一次搶救戰友的經歷,班長李曉宇至今感到后怕。那一年6月,部隊組織武裝10公裡越野考核,戰士小朱在此前的訓練中小腿受傷,缺訓了一段時間,但為了不拉集體后腿,他執意要參加考核,結果咬牙堅持跑到終點后兩眼一黑,暈倒在地。

一名經驗豐富的老班長猜測小李可能是中暑了。大家一邊呼叫軍醫,一邊迅速把他抬到陰涼處,解開衣服不停扇風,端來涼水往身上洒。軍醫趕到后,診斷他是熱痙攣,在持續降溫的同時,馬上將其后送到旅野戰醫院。

“熱痙攣其實就是熱射病的早期表現,幸虧身邊戰友第一時間救治得當,為后續搶救贏得了寶貴時間。”宋青告訴記者,發生中暑或熱射病,通常有5項生命體征會出現變化:一是意識不清,或出現正常以外的行為、語言﹔二是體溫過高,正常腋窩溫度在36℃-37.4℃,當在訓練中超過38.5℃時,要引起警惕﹔三是脈搏過頻,正常年輕人安靜時為60-90次/分,中暑或熱射病時心率可達160次/分以上且持續不降﹔四是血壓偏低,正常血壓為90-130/60-80mmHg,在沒有血壓計的情況下,可通過觸摸動脈搏動粗略估計血壓,如橈動脈搏動微弱,預估血壓在70mmHg左右,如僅在頸動脈觸摸到微弱搏動,則預估血壓在50mmHg左右,提示可能發生休克﹔五是呼吸急促,正常呼吸為12-24次/分,如呼吸急促,頻率大於30次/分,且休息后不能恢復正常,則是中暑或熱射病的危重表現。

宋青將快速識別熱射病的辦法總結為“一看二摸”:看臉色是否潮紅或蒼白,站立不穩並出現惡心嘔吐﹔摸皮膚是否灼熱無汗,摸脈搏是否大於160次/分且持續不降。如果官兵出現這些症狀,就要立即停止訓練,並將其轉移至陰涼通風處,卸下裝備、脫去衣褲、扇風洒水,促進散熱。如果患者意識清醒,應當協助其飲用淡鹽水,同時聯系軍醫救治。對無意識的重症患者,應當邊降溫邊后送,嚴禁往口中灌水以防堵塞氣道。宋青表示,利用各種辦法快速有效降溫,對熱射病自救互救來說最為重要,是提高救治成功率的黃金法則。

結合戰士小朱的案例,宋組長提醒廣大戰友,在高強度訓練或考核前,如果身體不適要主動報告,不宜勉強參加。訓練中出現頭暈、心慌、惡心、站立不穩等不適症狀時,要立即放緩或停止訓練並報告求助。

基層軍醫須謹記:科學施救有妙方,快速降溫第一條

去年駐訓期間,某部下士小邢休假歸隊正好趕上武裝5公裡抽考,考核中他中暑暈倒、身體抽搐、體溫驟升。隨隊保障的軍醫郭從濤迅速組織官兵將小邢轉移到一棵大樹下,為其解開腰帶、脫去衣服,一邊扇風散熱,一邊將其頭偏向一側,防止嘔吐物堵住氣道。

此時,有的戰友拿來水壺要給小邢喂水,被郭軍醫及時制止:“往昏迷患者口中灌水容易堵塞氣道,十分危險。”他馬上從衛生箱裡取出藥品,現場為小邢進行靜脈補液,在實施各項降溫措施的同時抓緊聯系送往醫院。

“郭軍醫第一時間處置得當,抓住了重症熱射病患者的救治要領。”宋組長說,作為基層軍醫,在部隊組織大項訓練活動時必須到現場跟進保障。一旦發現熱射病患者,要在聯系后送的同時,抓緊實施 6 項關鍵救治措施:立即將患者脫離熱環境,脫去裝具和衣褲﹔快速測量核心溫度、心率﹔快速用水、冰全身降溫﹔快速液體復蘇﹔氣道保護與氧療﹔控制抽搐。

熱射病救治的關鍵環節是盡快降溫。鑒於熱射病病情重、進展快,在早期處置中應當“邊降溫邊轉運”,並及時對患者進行體溫監測﹔當降溫與轉運存在沖突時,應遵循“降溫第一,轉運第二” 的原則。

宋組長提示,保障高溫條件下官兵訓練,軍醫要帶齊“防暑監測三寶”:溫濕度計、體溫計、指脈氧飽和儀。同時要攜帶必備藥品,主要包括風油精、藿香正氣水、仁丹、口服補液鹽等常用口服藥品,以及常用的注射液制劑和注射用藥物。還要備足冰塊、冰水和簡易冷水浸泡降溫裝置,協調洒水車、有空調的救護車及大轎車進行現場保障,隨時准備處置突發情況。

為有效防止熱射病,軍醫要扎實做好相關基礎性工作:搞好宣教,使各級組訓人員和參訓官兵熟知熱射病的症狀、危害,教會他們必備的救治常識和技能﹔篩查易患人群,重點關注剛入伍新兵、休假歸隊人員、嚴重腹瀉、熬夜、睡眠不足和長期處於疲勞狀態人員,經評估不適合參訓的官兵,要及時提出建議,必須參訓時,對易感人員做出標識,加強訓練中監測﹔建立預警體系,訓練中一旦有人發生疑似中暑症狀,應立即降溫,如10分鐘內體溫不降反升,要立即匯報直接領導並逐級上報。(記者 孫興維 郭晨 羅國金)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