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支英雄汽車部隊的“制勝密碼”

——探訪沈陽聯勤保障中心某旅一營

2019年06月24日08: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

汽車部隊,作為運輸保障力量在過去戰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汽車兵,作為一個兵種,為戰爭勝利立下了汗馬功勞。5月8日,記者走進沈陽聯勤保障中心某旅一營蹲點調研採訪,這支部隊的前身剛組建27天就開赴抗美援朝戰場,為前線源源不斷地運送物資和彈藥補給,在戰火硝煙中鍛造出了打不垮、炸不爛的“鋼鐵運輸線”。

憶崢嶸,展未來。改革強軍步伐鏗鏘,英雄的汽車部隊和英勇的汽車兵如何不辱使命、再創輝煌?讓我們透過他們輝煌的昨天、奮進的今天去探尋答案。

從一專到多能—

著力打造“全能型”汽車兵

“連長,我的車漏油了,請求增派修理工來……”時任三連連長張健的對講機裡,傳來戰士毛立振急促的報告聲。

原來,該營三連配屬作戰部隊執行裝甲裝備倒運任務,正值任務關鍵期,毛立振駕駛的重裝備運輸車出現漏油情況,車輛行駛速度急劇下降,面對眼前的故障他束手無策,急得汗珠直冒。

專業修理工趕到后,發現只是車輛油路系統堵塞,三下五除二便排除了故障。沒多久,士官陳聰也遇到類似的情況,在裝卸載現場,他的重裝車駐車制動無法及時歸位,等待近10分鐘后,修理工到場檢修發現只是一截氣管堵住了。

“幾年前的一幕幕仿佛就在昨天。”張健說,這些情況給我們敲響了警鐘,要是在戰時后果真不敢想象。

“新形勢下,汽車兵僅僅會開車不行了!”復盤檢討中,大家都在反思,面對日益繁重的戰場保障任務,到底需要什麼樣的汽車兵?

“作為一名汽車兵,滿足於會駕駛一種車型是遠遠不夠的。”三連指導員蘇義然告訴記者,他們現在規定所有重裝車駕駛員必須學會駕駛其他車型車輛。圍繞“全能型”汽車兵建設目標,營裡著眼汽車兵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素質要求,嚴格遵循駕駛員成長規律,打破傳統“一對一”等結對子教學模式,按照“一對多、多對一”的原則,探索實施“分裂式”“交叉式”傳幫帶教學方法,選拔教練員不看軍齡長短、級別高低,隻看駕駛技術過不過硬。

如今,該營合格駕駛員成長周期平均縮短近2個月,一批批能駕駛、會修理、懂教學的骨干逐漸脫穎而出。

從運輸到投送—

讓汽車兵會開車、能戰斗

盛夏的朱日和大草原,硝煙四起,由該營7輛運輸車組成的運輸分隊配屬陸軍某合成旅參加跨區演訓。

在一次擔負“前線”運輸彈藥任務中,車隊行經炮火封鎖區,7輛運輸車沒有採取任何防護措施強行通過,當場被導演組宣告“全體陣亡”,彈藥運輸保障任務最終無法完成。

“在這麼大的演練中吃了大敗仗,讓我們真正警醒!”主駕駛員伍軍說,戰斗素養欠缺、敵情意識淡薄是致命的短板,通往戰場的投送之路注定是一條“崎嶇之路”!

“拉得出、上得去、運得好”是對汽車部隊的基本要求,現代戰爭中,后勤保障發揮著先到位、后收場、全程用的作用,汽車部隊在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從運輸到投送,雖然只是兩個字的變化,但對部隊戰斗力建設卻提出了更高要求。

未來戰場彈藥、生活物資補給是敵人重點打擊的對象,提高汽車部隊和汽車兵的戰斗素養、敵情意識是他們緊抓不放的一項重要工作。為此,旅裡按照會開車、能戰斗的要求,根據不同保障任務組織開展行進途中抗小股敵特襲擾、戰場遠距離機動、抗疲勞駕駛等實戰化運輸保障課目訓練﹔針對擔負的夜間應急保障任務,從難從嚴設置夜間訓練課目,摸索出夜間分布銜接訓、遞進式合成訓等組訓方法﹔圍繞不同戰場環境和敵情,探索出“多車交錯”“加速跑”“穿插迂回”等運輸投送戰術,有效提升了官兵的應急保障能力。

2018年8月,該營抽組力量參加戰區實兵演練,在多次戰場緊急轉移撤收過程中,歷經武裝直升機打擊、衛星偵察和小股敵特襲擾等課目的考驗,高效快速完成戰場支援保障運輸任務,受到被保障部隊的好評。

從瓶頸到加速器—

革新成果助力練兵備戰

“重心位置不合格、平車兩側距離不合格……”2015年7月,重裝備運輸連組建不久,首次執行跨區裝甲裝備倒運任務。在鐵路輸送裝載現場,由於重裝車超高超寬,官兵嘗試用多種辦法裝載,始終無法達到鐵路部門的要求,最后運用吊車吊裝,耗時3個半小時才勉強把一台重裝車捆綁加固好。

這樣的速度怎麼能打仗?領導急、戰士急……重裝裝載對於一營官兵來說,沒有參考教材,沒有經驗可循,一切都是空白!

怎麼辦?任務結束歸隊后,倍感壓力的重裝備運輸連車場值班員、四級軍士長於剛顧不上休整召集幾名戰友,立即成立攻關小組,開始研究解決鐵路裝載難題。他們廣泛查閱汽車裝備資料,請教廠家技術人員,經過反復試驗,終於研制出操作簡便、功能強大的鐵路裝載位移器。

小革新解決大問題。龐大的重裝備運輸車在引導員精准的指揮下,緩緩駛上鐵路平車,通過位移器“四兩撥千斤”,將幾十噸重的車輛微微移動,經專業人員檢測,車輛重心與鐵路平車重心處於一條直線上,兩側車胎與平車邊緣距離誤差控制在毫厘之間,每台車的裝載時間大大縮短。

創新的威力就是這麼大。官兵的智慧火花不斷被激發,創新的步伐越來越堅實有力。4年多來,他們白手起家,邊實干邊摸索,先后有30多名官兵參與革新的14項成果,成為戰斗力提升的加速器。

“創新提升能力,創新助力練兵備戰。”該旅領導告訴記者,發揮每一名汽車兵的聰明才智,就能攻克戰斗力建設中的瓶頸。讓小革新小發明小創新的“點點星光”,匯聚成為部隊戰斗力建設的“滿天星斗”。(記者 孫興維 賴瑜鴻 付凱)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