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陸戰隊某旅在主題教育中破除形式主義——

崇真尚實,剔除榮譽燈箱上的“虛光”

2019年06月24日08: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初夏時節,記者來到海軍陸戰隊某旅採訪調研,發現一個令人費解的現象:旅機關作出決定,拆除不少連隊門前的“榮譽燈箱”。

榮譽燈箱是開展主題教育和展現連隊風貌的重要載體,為啥要拆掉?這麼做會不會打擊官兵爭先創優的積極性?

“我們這次拆掉的,都是一些自主命名的‘榮譽燈箱’。”宣傳科干事呂超解釋道。

原來,該旅有14個在革命戰爭年代被授予榮譽稱號的營連。兩年前,為了弘揚部隊優良傳統,他們為這些單位專門制作了以授稱經歷為主要內容的榮譽燈箱。

主題突出、背景鮮明的榮譽燈箱,成為榮譽連隊門前一道奪目的風景線。

回想起安裝榮譽燈箱的場景,“榆廂鋪戰斗模范連”指導員孫毅記憶猶新。燈箱安裝的當晚,他帶領連隊官兵用重溫連史的方式,舉行了庄重的榮譽燈箱揭幕儀式。榮譽燈箱散發的光芒映照著一張張年輕的臉龐,官兵高呼戰斗口號,氣勢震天。

沒承想,這樁好事卻引來了不大不小的“麻煩”。“我們連隊也有歷史,也有自己總結提煉的連隊精神,能不能也做一個燈箱來展示連隊形象?”榮譽燈箱引來不少敬慕的目光,不少非榮譽連隊也向機關提出安裝申請。出於保護基層官兵積極性的考慮,機關對此並沒有過多干涉。

不久以后,營區大多數連隊都有了榮譽燈箱,一行行一列列煞是美觀。呂超告訴記者,可由此也帶來了負面影響:一些連隊想著法子“總結”榮譽。

自主命名的“榮譽燈箱”,真可謂五花八門:“鐵騎刀鋒連”“先鋒神炮連”……細心的官兵發現,這些稱號聽上去很響亮,實際上卻缺少歷史厚重感,華而不實。

尷尬也隨之而來。今年新兵下連后,某連戰士小張指著連隊門前的“榮譽燈箱”問班長王鵬:“班長,連隊的這個稱號是怎麼來的?”王鵬支支吾吾不知如何回答——說是連隊自己“總結”的,臉上挂不住﹔說是上級授予的,又找不到依據。

“過多的榮譽燈箱缺少庄重感”“一些連隊組建不過幾年,沒有歷史的積澱,安裝‘榮譽燈箱’有些名不副實”……在今年的主題教育配合活動中,該旅發現不少官兵對榮譽燈箱提出了異議。

崇尚榮譽,“面子”和“裡子”到底哪個更重要?為了統一思想認識,他們及時提出這兩個問題,引導官兵展開討論辨析。

觀念在思想碰撞中得以校正,認識在爭鋒討論裡不斷升華。“榮譽絕不會因為自我包裝而增多一分,傳承紅色基因來不得半點形式主義”“以前沒有榮譽稱號不打緊,重要的是努力書寫今天的輝煌”……該旅官兵逐漸意識到,自主命名的“榮譽燈箱”不僅降低了榮譽的含金量,還造成了盲目攀比,讓形式主義反彈回潮。為此,該旅決定,僅保留正式授稱連隊的榮譽燈箱,將自主命名的“榮譽燈箱”全部拆除。

為深化主題教育效果,加強官兵對單位優良傳統的認知,該旅充分發揮榮譽連隊的酵母作用,開展支部共建活動,組織官兵互學連史、共享榮光。同時,他們還舉辦“榮譽·榮光”優良傳統主題文藝匯演,將榮譽連隊的傳統故事搬上舞台,由官兵親身參與、合力出演。

“昨天的榮譽已成過往,今天的榮譽要靠我們這一代人用實際行動去爭取!”前不久,該旅在野外駐訓地舉行表彰大會,偵察營某連指導員王鬆抱著金燦燦的“尖刀連隊”獎牌斬釘截鐵地說。(記者 張磊峰 實習記者 徐鵬 通訊員 牛濤)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