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場由陸軍、空軍、火箭軍多家單位參與的防空演習打響,一系列新變化讓人眼前一亮——

這次演習,陸軍防空群歸空軍指揮

2019年06月24日08: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各防空群注意,‘敵’機已進入,嚴密監視空情,做好抗擊准備。”仲夏時節,大山深處,一場聯合防空演習悄然打響。接到指令后,由陸軍某防空旅官兵編成的陸軍防空群迅速進入戰斗狀態。

陸軍防空群群長田衛告訴筆者,此次演習由空軍某基地指揮機構擔任基本指揮所,陸軍某防空旅、空軍某地導旅、火箭軍某團共同參與,各軍兵種“依網聚力”、同步感知戰場態勢、動態進行力量組合,探索統一指揮下,各軍兵種部隊緊密銜接、互聯互通、聯合作戰能力。

“發現目標,方格××××……”此時,空軍防空群發現“敵”機,向指揮所上報情況。

指揮所下令攔截,然而“敵情”瞬息萬變,空軍防空群隨即上報:目標丟失。

“陸軍防空群搜索目標,做好抗擊准備。”指揮所果斷下達指令。

陸軍防空群聞令而動,及時調整作戰單元部署,火力分隊按照抗擊預案,迅速進入戰斗狀態。田衛告訴筆者,指揮所將陸軍、空軍、火箭軍各防空群合理配置,構設了互為補盲、互相銜接、互不重疊的防空作戰體系,確保不留死角、隨時接替。

“以往是被動防御,‘敵’機來襲才能確定下一步行動,現在我們可以主動出擊、主動設伏。”田衛說,陸軍防空群接受空軍實時指揮,調整抗擊方向和作戰方式更靈活。

幾分鐘后,雷達顯示屏上光點清晰閃爍,“敵”機已被牢牢鎖定……

平時練在一起,戰時才能聯在一起。一場演習下來,看著一摞摞數據採集信息表,田衛感觸萬千:“改革調整后,聯訓聯演成為常態。作為一線指戰員,我們必須盡快適應新體制、研究新戰法,為戰斗力提升作出新貢獻。”(胡瑞智 劉天軍 任順壘)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